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铁路暑运收官 长三角发送旅客近9400万人次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获悉,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收官。受疫情反弹和持续强降雨天气的影响,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近9400万人次,日均发送151.4万,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约五分之一。

一趟动车组列车行驶在徐盐高铁上。李文伟 摄

针对7月下旬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暴发的形势,铁路部门把牢防疫关口,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等查验工作,坚决杜绝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进站上车。

杭州客运段K529次列车乘务员做好车门口旅客乘降组织工作。周围 摄

加强对“疫情形势下客流组织方案”的研究,按照“按需开车、应开尽开”的原则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运能配置,运力调整由周期性调整转变为按需调整,在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和主要方向、各个地区通达性的基础上,精准投放运能,保障旅客必要出行需要。

华铁旅服工作人员在上海虹桥站对候车大厅进行常规消毒。赵金爱 摄

7月以来,郑州、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区先后经历多轮强降雨和台风天气,部分线路设备设施和运输秩序受到严重影响。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加强集中统一指挥,实施主动避险策略,采取停运、折返、迂回等方式,及时调整甬温铁路、杭甬高铁、沪昆高铁、沪宁城际、陇海铁路、徐兰高铁等多条线路列车运行方案,加强滞留旅客的疏散组织和宣传解释,确保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杭州客运段列车乘务员向学生旅客发放乘车防疫提示卡,宣传防疫知识。周围 摄

在极端天气过后,组织人员检查抢修线路设备,尽快恢复铁路运输秩序。及时为受到影响的旅客做好车票退改签工作,全力解决受影响旅客列车的应急食品、餐料、卧具备品更换等需求,保证车上供水、饮食、如厕等基本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