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天健环保:打造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 助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也是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个时代机遇下,中国网韵动安徽深入一线,以见证者、实践者的姿态发掘安徽企业的故事,将安徽企业的发展经验,发展成果和企人故事呈现在世界面前。本期栏目《创业者说》有幸邀请到了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孟行健,为我们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以及天健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持人:那孟总先跟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吧,也让我们初步对您和您的企业有一个了解。

孟行健:我叫孟行健,我是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创业者。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一个专注餐饮业的油水自动化分离和餐厨垃圾就地就近处理设备研发制造生产的这样一个企业,我们成立有10多年时间了,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整个占地面积有33000多平米,我们在全国的29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我们的直接分支机构,现有生产能力一年有20000多台,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已经取得的专利技术130多项,其中发明性专利有71项,另外呢,就是关于产品自身的专业软件著作权有7项,另外我们编制了4项国家的行业标准。同时,我们在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当中拿了省三等奖,合肥市的二等奖,大概就是这些情况。

主持人: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已经十几年了,您可以说是陪伴它从稚嫩走向成熟,这十几年的时间可以说是天健的青春,也是您的青春,那我们对天健的青春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比较好奇您的青春。那您之前的求学经历和在创办天健之前的工作经历是什么样的呢?

孟行健:我大学毕业以后就下海了,我原来是政府的公务员,下海以后就是去了解市场的情况,那么就开始在上海从业务做起,不断的来做业务的管理者和组织领导者。我最高做到了企业的副总裁。每个人都会追求自己的理想,所以呢,我辞去了副总裁的职务,开始自己创业,这是在创建天健前的十年。对学习的经历来说,在本科毕业以后,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了一个MBA(工商管理硕士),后来结束以后,又在复旦大学读了DBA(工商管理博士),后来因为对思想意识的了解,我在清华也学习了一段时间,这是一个学习的历程。

主持人:您的工作历程和学习历程都是这样的丰富,您是怎么样坚持走这个创业之路的呢?因为很多人都说创业很艰难,它不仅需要一份契机,它更需要就是敢做的、果敢的勇气,是什么坚持你走下来的呢?

孟行健:其实企业发展当中的难题都有很多,真正能坚持下来的,我个人觉得是当初创业的这个动机和初心是什么,因为没有坚持初心,随着环境的变化就很容易被带走,而初心坚定这是我可能是坚持下来以及未来不断发展的关键因素。创业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当时为了财富的话,我在上海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成功了,做到那么高的一个职务,那么大的一个企业。我从零开始创业,也就是说自己想满足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实现,不甘于在那样的一个环境里,就想自己创造一片天地出来,所以带着这个初心,我们一般都是能坚持到底的。

主持人: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我们这个公司叫做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那有句话叫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那不知道公司的名字是不是有这个由来?这句话其实内涵也非常的好,不知道公司的企业愿景和企业目标是不是也跟此挂钩?

孟行健:我们公司的名字取为天健,它真正的含义在于自强不息,就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你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还有一个星星之火,那就都要去坚持下去,这就是自强不息的一个观念,所以可能因为这样的一个因缘或者这样一个思想意识的引导,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就想到了自强不息的观点的时候,基本上就有很大的勇气能够越过这个难关。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孟行健:我们企业在细分市场领域里,在中国甚至整个世界来看都还算不错的,特别在国内应该算是领先的那一个,就做出的成就来讲,无非是有几项:一个就是你的产品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那么我们原来最早成立的污水提升和全自动隔油设备这两个产品,它填补了我们国内在建筑行业里面和生活和食品安全领域里面产品使用的难题,原来,污水提升设备在中国是没有的,他没有的话你地铁下面的这个厕所水就很难提上去,它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就是用传统的这种方式去处理,他很难以去做到,它水泵会容易进行堵塞,所以他很快就会说这个地方就不能使用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研究了这个产品出来解决了我们地下厕所的这个环境环节问题。这在国内是填补了一个空白。

那么第二个就是关于我们全自动化的油水分离设备。过去我们所说的地沟油就是因为油直接排到这个隔油池,有时候会流到地井,所以很多捞地沟油的就会在井里捞,然后回去以后慢慢上了餐桌。那这个一方面呢,这个隔油池敞开式排放到了夏天会发臭,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另外就是没法管控这些油去哪了,怎么产生的去哪了,所以有很多上到餐桌。这个就是过去就打击这个食品安全问题地沟油问题。那我们在想该如何来解决它。所以呢,根据这样的一个社会需要的课题呢,我们企业进行了一个研究,那我们研究现在出来的这个全自动化油水分离的设备,现在就是直接放到厨房的下水口,经过我们的设备自动化有效有序的排到了我们的排油桶里。同时,它这个装置啊,他有多少重量全部在后台有计量,所以它的收集、他的去向管理都是非常的有序,所以给社的地沟油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能够很好的杜绝,所以这个对国家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

另外这个餐厨垃圾对中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这个难题呢过去只建集中的处理厂,它这个对我们人口居住比较集中的城市来讲,那它的收集运输还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但是对于广大的农村和县域的区域啊,它的特点是非常的分散,量又少,所以导致它收集起来非常困难,运输起来的成本也很高,所以呢,这个大型的集中处理厂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我们就也是努力在研究如何使他就地就近化的处理,从源头治理,那么我们在想怎么让它不要再通过收集运输和环保地漏,以及运输过程中它产生的气味对环境的影响。那我们的产品呢,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加强了研究,我们现在的餐厨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的产品已经非常的成熟了,所以设备放在无论是县城还是乡镇啊,一台设备放在那里,周边的这个垃圾收集以后就地就近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了,它对现在政府的环境治理和垃圾分类以后的“湿垃圾”的处理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它对推动垃圾分类也有非常大的意义。

主持人:据了解,孟总您近几年也是在对接乡村的一些扶贫工作,那您有没有想过就是用生态环保去推动乡村振兴?将公司的一些产品去定点投放到乡村振兴当中呢?

孟行健:是的,作为公司的战略选择来讲呢,这是个必然。本来这个企业发展的是环保领域,正好国家现在建设乡村振兴跟我们的产品系列非常的契合,这也非常适合,因为这个产品就是用在比较分散的地方。那如何使得乡村振兴跟这个产业之间进行一个很好的匹配呢?我们在企业的战略选择上也做了很多的功夫,首先就是乡村振兴,从我们环保领域,产业角度来讲就是先振兴经济,人文和教育是另一回事。振兴经济,我们想通过一个技术和设备能对农村的经济有所提升。我们通过这样的设备,把一些乡镇的有机垃圾收运以后,然后把它处理成肥料或者养鱼的饲料。在长江以南地区水系比较多的地方农村的渔业发展非常迅速,而且,需求量很大,但是他对这个鱼的养鱼的营养饲料的成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我们现在通过这些餐厨垃圾饲料的有效配备以后,趋向那个地方。第一它吃的是有机的饲料,那么在最后的鱼无论是品质还是成长的速度都会比原来有大大的增加。

中国是一个农业的大国,所以农业的土地使用从现在农村的现象来看呢,有很多的价值等待挖掘,所以我们现在就想原来化肥种出来的农作物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已逐渐不太想用了,而有机蔬菜正受到人们的热宠。它们的价格差距也很大,超市里面的有机蔬菜和普通种出来的蔬菜在之间差价很大。经济价值如何产生?所以,我们就在想把它这个有机肥针对性供给给种植有机农业的农民。原来普通种植的蔬菜使用有机肥以后,它的产量和品质都会大大的增加。所以同样的物种,他卖出来的价格比原来大的多了,所以农民的收入也是增加的速度很快。我们在安徽的利辛那边把养鸡的鸡粪,每天有200多吨鸡粪,把它做成有机肥以后,它也不需要运输,就地散到农田里去种韭菜,他就有一个对标性的种植所需要的,而他的有机菜一点化肥农药的东西都没有,无论是口感,还是对人的健康都是很好的,这些都是经过检测化验的,它的产量能达到30万吨,所以那一块农民不需要出去打工,甚至原来在城市打工的人可能要回归农村了,这就加强农村建设了,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建设,所以通过这种情况支持乡村振兴,我个人觉得是个非常好的方向。

主持人: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当中,有这样的一个提案,说是用绿色生态去取代资源环境,对此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孟行健:对,国家现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呢,现在强调了绿色生态的概念,我个人的理解是它本身是指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之前是有矛盾的,现在如何调和这个矛盾,甚至更好的去匹配这个矛盾,把矛盾把化成一种利益,双方匹配的力量产生更高的价值,我是这样理解的,但其实关键词第一个是绿色,那过去的发展经济当中,可能对环境的污染比较大,所以经济是发展了但环境没有了,你的经济总是要发展的,但是做什么来发展经济呢?那这个时候就是国家政策的方向,你做工业能发展经济,做农业也能发展经济,甚至做很多很多其他的行业,所以国家现在很清晰的定调,在“十四五”甚至以后,发展经济的方向是以绿色的发展经济,所以说在环境保护的这个产业里去发展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方向,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那我们现有的这些产品,现在制造产品和未来的方向都趋向于这个绿色的方向,因为低碳。因为你这个餐厨垃圾过去都是焚烧了因为没有其他的办法,填埋对土壤的影响和水源的影响很大,因为它里面有很多的其他的这个有害生物,那么焚烧它对对碳的排放也很大,对能量的损耗很大。现在国家提出减碳排放以及碳达峰和中和的这个概念,所以这是一个地方的排放少,全国各个地方一下子就能把碳的排放量减很多,所以发展这个产业就叫绿色的发展,而我们的产品过去以后,把它这个处理的方式进行了转变,原来耗能的、排碳的现在全没有了,现在全部变成有机的东西,所以这是一个绿色发展的概念。

生态的概念其实它是一个链条,大家都知道生态链,链条指的是从哪里起步,最终如何形成循环,闭环循上它才能够成为生态,而我们行业过去处理这个餐厨垃圾,它做到了减量化做到了无害化,高温烧掉了是无害了,但是问题是它没有产生一个生态,它还是在耗能,没有形成闭环。现在把它形成资源化,把它做成肥料,源起是垃圾从餐桌下来,然后通过这个设备处理完,用来做成有机的肥料,然后去种植有机的农作物,再回到餐桌,这就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只有这样一个有效的生态链真正的产生,那么这个产业才能够持续的发展,只要有人的地方它就会不断的在循环,还减少了很多的社会的能耗。所以这个就是我理解的绿色生态是国家的战略,我们企业发展的战略也是一样,一个产品系统从研发制造到后面的有机肥料的配备到给农民种植有机的农作物,这一个生态链当中涉及到的农民、工业、食品安全、碳排放这些东西全部放在了里面,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产业定位非常清晰的定在了绿色生态里面。

主持人:现在环保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高速的,那孟总您对未来的中国的环保产业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和期望?

孟行健: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再加上“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现在谈这个环保产业,谈这个产业的技术发展、国家的政策以及解决这个老百姓的这个生活环境问题,的确有非常大的意义。那么作为我们天健来说呢,我们聚焦在我们的产业环境里,不惜余力的把我们的餐厨垃圾的资源化把它充分用足,然后形成一个绿色生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持续发展,那也希望我们环保产业里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使这个产业越做越大,甚至让整个世界都能够享受到这个技术带来的好处。同时,环保产业范畴很广,我也倡导和呼吁所有的环保人,用心在自己的细分的市场里下功夫,对中国大的绿色生态和绿色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通过此次访谈我们也发现,其实企业经营是有自己的哲学,我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像孟总一样,能够加入到环保产业,而且不忘记自己的初心,也感谢孟总让我们看到了天健的智慧和企业的发展经验,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孟行健: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