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安徽加快形成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日前,安徽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推选结果出炉,王亚男等100名教师当选安徽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王程等120名教师当选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

近年来,全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障。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愈加坚定了教书育人做一名好教师的初心。”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副校长范丽娟说。

开学伊始,一场“我为学生解心结”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在合肥市中小学相继开展。在合肥市教育局的倡导下,该市中小学教师纷纷将进一步弘扬师德、推进以爱育人,作为自己的“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接地气、有心意的师风师德建设活动,在全省各地各校广泛开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安徽省教育系统开展了专项治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在今年5月教育部召开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议上,我省作了经验交流发言。6月,《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出台。

今年,安徽省第十三批特级教师评审、年度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等推选工作都顺利完成。

全省高校围绕“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课题申报、导师遴选、推优评先等工作中,突出政治表现和师德考核要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将师德楷模报告会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不断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每年的暑假,是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教授们忙碌的日子。一场接一场提升教师素养的培训相继举行。“今年8月上旬,我们圆满完成合肥市教育局年度中小学种子教师异地培训任务,共培训了561名种子教师。”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来时一粒种,归时春满园”,这些种子教师回到各自的学校后,带动一大片身边的同事,实现共同进步。

据悉,全省已将培训教师的“国培计划”纳入省级民生工程工作机制,投入经费12420万元,计划培训县级以上农村骨干教师、校(园)长3万人次。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职业教师培训对接了全省重点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4000余人,约占全省中职学校专任教师总数的14%,累计投入经费3272万元。今年,遴选了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参加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遴选长三角跨省市挂职优秀管理干部和交流研修骨干教师,将挂职基地范围扩大到幼儿园和中职学校。

此外,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出台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和办法,持续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

在高校,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对人才集聚起到很强的牵引作用。2018年以来,省属高校通过组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项目,共引育国家级人才50人,较2017年之前历年总数(28人)增长178%,取得了重大突破,人才对高校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今年上半年,全省招聘3700名特岗教师的这则消息,让很多有着“教师梦”的高校毕业生欣喜。

为帮助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升师资力量,特岗教师也会在待遇、入编等方面享受专属保障。相比去年,今年的特岗教师岗位增设了700人。

不断完善招聘制度,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是将教师队伍做大做强的一项主要“法宝”。全省各地积极创新教师招聘方式方法,通过省命题考试、自主命题考试、校园招聘等多种方式招聘中小学教师。据统计,今年全省公办中小学校编制设岗数量9435个。

安徽省还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完成招生计划2380名。其中,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给予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支持,为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

为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安徽省先后在安庆、滁州、合肥等地召开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片区推进会。为保障教师安心教学,安徽省规定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从2017年7月开始,全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全部被下放至各高校。高校用人自主权也逐步扩大。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全省动态增加高校周转池编制,用于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需求,全省教师队伍建设也将持续推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