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多地体育中考再提分 力促学生体质健康提升

新学期新面貌,开学以来,对于新初三的学生而言,毕业前的中考体育也有了新变化。

提高分数要科学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增加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在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推进中高考体育改革。“指导各地进一步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

去年年底,教育部就提出,要将初中和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都把体育学科纳入其中。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进了体育中考,体育的分值从30分到100分不等,尽管中考体育的分值差别比较大,但是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此前,王登峰也说过,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是学校体育评价体系改革和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

云南就是增加分值的省份之一,体育与语数英并列为100分,由原来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两考。学生体育考试内容有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4个方面,项目设置围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设定。考试分为“随时测试”和“定时测试”两种方式,“随时测试”是指学生结合自身身体状态在规定时间范围内随时与考务人员预约进行的测试。“定时测试”是指在规定时间范围内,以学校为单位,按每间隔3周组织开展一次的测试。学生身高体重指数(BMI)、肺活量体重指数和视力3个项目,实行每学年测试一次。

除此之外,在安徽合肥长跑不再是“必考项”,考生可以在9个选考项目中任选其中2项。福建福州将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总分4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4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36分。河南郑州足球运球成为统考项目。

近几年,中高考体育改革时常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如今被再一次提出来,除了已经在探索改革的省份外,对于有些省市的学生而言,他们也将面临体育中考的改变。天津将在2022年起中考体育科目总分值40分的基础上,依据天津市学校体育工作情况、探索研究逐步提高分值。山东也将改进初中、高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推行“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确定体育科目成绩,自2022年起,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占比,探索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督促学生多运动

近日发布的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6至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各年龄段优良率较之2014年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又以初中生上升最为明显。各年龄段学生的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柔韧、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质出现好转,学生营养不良持续改善。在各项指标中,初中阶段学生表现同样亮眼。其中,男女生肺活量指标分别增长209.7毫升、187.2毫升,明显优于其他年龄段。在男女生5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3项测试中,提升幅度也遥遥领先。

调研报告分析,学生体质健康整体上升,主要得益于四大因素,其一就是政策措施牵引带动学生体质与健康。中考体育改革强化增加中学生体育活动时间。近年来,随着中考体育考试分值提高,中学生尤其是初三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显著增加。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比率,初三学生为42.7%,高于高一学生的30.6%。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初三学生为29.2%,高于高一学生的22.6%。

有专家认为,学生进行体育运动最明显的就是能够改善学生的身体状态,在教育部改革之后,体育不再只是一种形式,学生为了体育考试成绩,在闲暇时间,就会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进行体育锻炼,最直观的是能减少学生近视的可能。对于一些不喜欢动喜欢久坐的学生,让他们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可以提高学生的抵抗力,减少学生生病的次数。学生尝试一些球类运动,也有助于大脑发育,对学生提高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都有助力,才能有更好的状态去学习,更多的人意识到平时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在平时的体育运动时不可一味地追求成绩,超负荷的训练,循环渐进很重要。尽管中考体育在每个地区的分值不同,考试的方式也有所差别,但通过考试的方式也让更多的学生开始“动起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