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咬定质量不放松

今年9月,时逢全国第44个“质量月”。许多企业也于9月初举办了本年度“质量月”启动仪式,此举也标志着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水平提升行动在全国全面展开。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作为企业,无论是国企和民企,我们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抓住全民高度关注质量这个契机,在宣传保障质量有关法规的同时,重点运用正反面典型,讲好质量故事,以此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

大量的事实一再验证,产品质量事关企业荣辱兴衰、生死存亡。但为何总是有些企业还会出现不重视质量的现象呢?除了个别企业投机取巧,故意降低质量标准或以次充好外,许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根源还是出在没有认真学习借鉴优秀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把控经验,没有认真吸取内外部质量事故的惨痛教训上。有鉴于此,凡重视质量的企业都要在“质量月”中,也包括在日常工作中,有意收集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正反面典型,制作成影像资料、展板、案例集等,通过集中观看,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宣教平台,例如举办质量“云课堂”“云展览”“集中观影”等活动,让质量管控的正反面典型走进员工视野,触动员工心弦。

说到企业为产品质量不惜背水一战的典型,发生在1985年的海尔质量危机事件,让人记忆犹新。当年,海尔有一批用进口生产线生产的冰箱因存在不少缺陷遭到用户投诉,严重损伤了海尔的形象。面对企业空前的信誉危机,海尔掌门人张瑞敏痛下决心,将这批有问题的冰箱全部公开砸毁。此举不仅从此改变了海尔员工的质量观念,也使海尔化危为机,为企业赢得了美誉,进而引发了中国企业质量竞争的新局面。也正是张瑞敏创立的海尔精神,将“有缺陷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的质量管理理念深植于员工内心,才成就了海尔集团。

海尔怒砸劣质冰箱带来的强烈社会反响,也给企业一种启迪,对待自己的产品质量,就应该有“亮剑”精神!

就拿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来说,成立16年来之所以能从一个不到百人的小公司发展到而今3000多员工的独立法人企业,从当初的年产值几个亿,到近年来超百亿元,其根本原因,就是一直坚守“质量至上”原则,奉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理念,践行中国建筑“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核心价值观,并一直致力于打造“过程精品”,推行标准化、均质化管理,由此铸就了一批又一批包括获得“鲁班奖”“国优奖”和省部级优质工程奖在内的优质工程,赢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当然,在质量创优的历程中,也出现过个别不按操作规程施工,或因施工经验不足导致的质量问题,对此,公司也从不讳疾忌医,敢于揭短亮丑。对个别质量不达标且整改不力的施工队,该处罚的处罚,该辞退的就辞退;对发生质量事故的责任人,也毫不手软地进行相应处理,当成反面典型给大家以警示。而对于创优质工程奖的单位和个人,公司则予以重奖。由此,使整个企业形成了创优光荣、做劣质工程可耻的创优文化氛围。

实践证明,运用正反两面的典型来作为质量教育教材,因为具象生动可感,更能起到直观教育作用。

要确保产品质量均质化、稳固化,还不能“毕其功于一月”。公司的做法是,即便“安全月”过去了,也依然要像公司本年度“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所倡议的那样,以“工匠精神”为指引,“从我做起,强化质量责任意识,争做质量知识的传播者”“规范制度,推行质量标准化,争做质量提升的践行者”“创新驱动,打造品牌工程,争做品质增效的创造者”。

企业只要咬定质量不放松,矢志不渝以优质产品取信于客户,就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步入辉煌。(王来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