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马鞍山: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金秋时节,走进马鞍山的乡村田野,映入眼帘的是村民的质朴笑脸、生机盎然的绿化苗木、小而精致的美丽庭院。

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间,正是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马鞍山市持续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文化振兴,真正让乡村“活”起来,让百姓“富”起来。蓬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乡村美好生活,成为培育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村容整 美丽乡村换新颜

村路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手绘文明、农家庭院干净整洁……走进位于沿江大道东侧的雨山区九华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不远处,九华村八段沟水系治理工程进展迅速,又一个生态湿地游园呼之欲出。

九华村新貌。唐焱摄

“你们看到南北穿村而过的那条河道了吗?那条河道之前淤泥堵塞、影响灌溉。特别是大热天的时候,村民们都是掩鼻而过。”今年66岁的昌光荣是九华村一片村民组组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老人高兴地说,现在不仅河道清理干净了,河道两边还铺上了绿草坪,新建了步道,成了村里的新景点。

“环境好了,日子也越过越美,心里也更敞亮。”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昌光荣直呼“翻天覆地”。“以前是咱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农村人的生活。”

九华村的变化,是马鞍山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

村容整,乡村美。马鞍山市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行动”,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随着村容村貌的日新月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为加强文明村镇管理,马鞍山市还将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制定文明村镇考核细则,切实将创建工作落实到平时。

五年来,马鞍山市累计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示范村22个、示范村63个。全市共有26个村镇当选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5个村镇摘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殊荣。

民风淳 提振百姓“精气神”

南庄村、共谋划,一点不比城市差;爱国家、爱集体,村规民约记心里;同发展、齐振奋,幸福生活一块奔;村爱民、民爱村,一起建设新农村……步入向山镇南庄村,入村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十分醒目。

“现在大家对村规民约都很熟悉,像‘垃圾污水不乱弃’‘马路不倒砂石料’等内容,更是铭记于心。”谈起村规民约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王能全说,“多亏有了它,比如自己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将生活垃圾往路边一倒了之。”

“一约”落地益百姓,“约”出乡村文明风。

近年来,马鞍山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在全市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将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出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11个,3个村村规民约入选全省优秀村规民约。

当涂县太白村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办理婚丧嫁娶事宜,通过村“移风易俗办事大厅”为村民承办红白事;含山县环峰镇梅山村利用综合性文化礼堂,积极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为村民减负……志愿积分制、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一项项创新举措“走心”又“暖心”,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马鞍山市持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围绕移风易俗等主题,结合马鞍山历史文化、地域特色,设计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重点路段等广泛刊播,有效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村入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文化兴 文明新风扑面来

傍晚时分,在当涂县太白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少村民围坐在大屏幕前,等待即将开映的电影。《开国大典》《建军大业》《英雄儿女》……一部部优秀红色电影在当涂乡村巡回展映,为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护河镇青山村有5名特殊的孩子,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只能在村里的教学点读书。听说镇上的学校每学期都能看到电影,他们特别羡慕。当涂电影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指派放映员赶赴教学点,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这5名孩子专场放映了两部红色电影。

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不仅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还要让百姓生活有质量、笑口常开。

近年来,马鞍山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入点,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组织策划大型惠民文化演出;开展“红色小板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以“理论+文艺”小分队为形式,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宣讲党的理论、表演文艺节目……文明新风遍吹田野村庄。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46个、站575个、行业站点236个,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该市各地激发出了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巨大活力。(文:任德玲、黄东东、李鹰 图:唐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