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繁昌:“五路并进”壮大数字经济 “双轮驱动”积蓄发展动能

芜湖市繁昌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五路并进”不断壮大数字经济,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积蓄发展动能,着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为催生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供给数字时代就业新岗位,该区先后出台了《智慧繁昌建设规划总体实施方案》《支持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等系列政策规定,支持智慧产业四大领域应用工程建设,着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出8项重点工作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着力推动繁昌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以政策为导向,以项目引进落地、企业培育壮大、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指标为抓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规模,带动区域发展,持续供给多渠道多形式的新兴岗位。

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新底座,打通“网慢”、“网络不稳定”等堵点,该区不断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5G网络建设,推进宽带网络光纤提速改造和光纤进村入户入企。截至目前,已建成5G基站233个,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预计到 2022年,光纤改造提速覆盖率将达 100%,“千兆到户、万兆到楼”的城市光网将实现全覆盖,家庭用户宽带接入能力将达到1000Mbps,完成基站建设400个以上,实现对主城区和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

为深化数字经济发展新成效,促进区内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该区以先后通过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的19家公司生产、财务体系为示范,引领全区“两化”融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根据其信息化基础和个性化需求,实行差异化的“企业登云”策略,在全市率先完成县级工业云中心布局。2021年,溜溜集团“全业务角度管理及应用云平台”入选工信部上云典型案例。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度,促进全区工业企业智能能力提质升级,该区通过引导头部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创建。截至目前,3家企业获得省级数字化车间认,7家企业获得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同时,依托优势产业,重点布局水泥、机器人等行业发展智能制造。一方面,推进海螺格陆博矿区无人驾驶、海螺中南智能机器人等重大智能项目建设,支持爱瑞特新能源、酷哇机器人等发展“无人驾驶”智慧环卫;开展海螺水泥“5G+”无人矿山,酷哇机器人“5G+”自动清扫等试点示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拓展应用,创新延伸5G需求侧,马仁奇峰景区“5G+”VR等5G示范应用场景已初步建立。

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形成数字产业集聚效应,该区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建设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并以此为载体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园内设有数字经济展厅、直播孵化基地、新零售区、数字货运集中展示区等功能分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企业数290家,实体入驻企业50家,共享经济平台上拥有个体工商户8000户,就业人数近500人。2021年1-8月,累计营收45亿元,实现税收3.2亿元,被芜湖市科技局推荐为省级众创空间,芜湖市商务局推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021年,围绕3D打印产业与互联网融合需求,引进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打造3D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芜湖海螺打造水泥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培育互联网平台经济。(刘月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