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本源量子轮值董事长孔伟成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

科学是国家强盛之基,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敢于付出、科技报国,使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9月24日,合肥高新区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本源量子轮值董事长孔伟成作为“最美科技工作者”接受表彰。“90后”的他从事量子计算相关研究接近9年,致力于搭建量子计算研究平台以及研制自主可控的国产量子计算机,在一定程度上,他代表着新时代下中国科技工作者最真实的精神面貌。

偶遇:郭院士的一堂课让他深陷量子力学

孔伟成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

说起自己如何走上量子科学的道路,孔伟成回忆道,这一切都跟一次相遇有关。

2012年暑假,正在选择研究生方向的孔伟成初次来到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有幸参与了一组公开课的录制过程。当时,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亲自授课,作了一场名为《来自量子世界的新技术》的系列科普报告。

正是那一次的报告让孔伟成彻底爱上了量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孔伟成回忆道,那一天的报告会上,郭院士用生动的语言,形象地描述了国内尤其是实验室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进展。当时还有一个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量子隐形传态”,意思就是“利用了量子纠缠实现信息的远程传递”。这一次报告让孔伟成决定,他要留在这个实验室,要加入这个让他深爱的团队,这里有他最敬爱的师长和师兄弟,他要和他们一起共同创造量子奇迹。

骄傲:全国首台测控一体机发布

2017年9月,中科院郭光灿院士和中科大郭国平教授带领中科大博士团队,创立了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企业——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专注于量子计算机的全栈式研发,这也是国内首个将量子计算机推向工程化的企业。孔伟成参与了公司创立的过程,任轮值董事长,承担量子计算机硬件研发任务。

本源量子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从量子芯片、量子测控一体机到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等全部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申请总量近500件,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七。

2018年12月,本源量子向全世界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国产量子测控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这也是孔伟成第一次主持一场产品发布会。量子测控一体机实现对大比特数量量子芯片的精准测控,填补了国内在量子测控领域的空白。这台测控一体机成本极高,造价不菲。那么本源量子为何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研发一台量子测控一体机呢?

孔伟成说,“以前,我们购买用各种商用的仪器去搭建一台量子计算的研究系统的时候,就发现了问题:一是每一个部件,都可以高价采购最好的进口科研设备,但把它们组合在一起,需要浪费大量精力;第二,进口商用仪器的售价特别高,但实际上其中90%的功能不是我们需要的,还存在禁运风险。想要实现国产自主研发量子计算机,我们不能靠买办。”因此,自主研发国内第一台量子测控一体机的工作迅速推动起来。

“量子计算机决不能靠商用仪器拼凑,我们需要直面量子计算机真正需要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孔伟成执着且坚定。

当本源量子的团队造出量子测控一体机的那一刻,也就意味着,中国人在拥有自主可控的量子计算机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未来:造出属于中国人的专用量子计算机

2020年9月,本源量子向外发布首台国产工程化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本源悟源。在背后,孔伟成以及整个研发团队,都为此付出了数年的努力。“接到最后发布日期时,其实我们还有大量未攻克的难题,但时间已经不容我们退后,我们只有加倍努力解决问题。尤其是最后一个月,整个团队基本就没有休息过。”孔伟成回忆道。而当一切都顺利进行,发布会圆满成功之时,喜悦兴奋战胜了困倦。“发布会前三个小时,我们修复了最后一个漏洞,系统正常运行起来。那天我只睡了一个小时,但完成发布时,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更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

孔伟成说,“我们做的事情,不存在个人贡献,其实所有荣誉都是属于整个团队的。对我个人而言,我们正在做的量子计算研发项目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才是我最关心的。作为国内首家量子计算行业公司,我们团队的重心也将一直放在研发上。”目前,本源量子正在研制新一代的量子计算机,它将再次成为国内位数最高的量子计算机工程机,为更多的专业用户提供服务,今年年底或将上线。

前段时间,本源量子刚刚迎来了自己的四周岁生日,并发布了未来五年的技术路径规划图。路线图显示,到2025年,该公司将突破1000位量子比特,达到1024位量子比特,并将运用量子计算尝试在不同行业领域解决对应的问题,研制出行业领域的专用量子计算机。

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这是本源量子团队的初衷,也是大家一致的目标。孔伟成认为,量子计算机的研发需要依赖更多的技术,研发过程异常艰辛。“量子计算机从实验室到达工程化,这一步难如登天,但我们依然坚定不移地在走。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者和我们一起。”他认为,量子计算是一个时代的目标,需要全行业共同支持。孔伟成和他的量子计算团队也始终“共同途”,一起奋斗向未来出发。(张梦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