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合肥本源量子斩获集成电路专题赛一等奖

9月28日上午,“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举行,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工程化量子计算软硬件解决方案”项目,在全球19个国家的1012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集成电路专题赛一等奖和大赛最具创新奖!本源量子为国内量子计算龙头企业,致力于量子计算自主可控全生产制造链条打造,拥有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机和半导体量子计算机,也是国内唯一可交付使用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嘉兴市人民政府、桐乡市人民政府承办,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经过网络初赛、专题复赛、总决赛等三个阶段比拼,最终决出35个项目分享500万元奖金池。除此之外,大赛另设最具创新奖1名、最具投资价值奖1名、最受关注度奖1名。

本源量子此次参赛的“工程化量子计算软硬件解决方案”项目,主要围绕开展量子处理器、量子处理器的极低温运行环境搭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量子软件与服务等量子计算硬件和软件产品的研发。该方案将重点解决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等关键技术,深入开展优化量子计算控制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研究。

“未来科技,未来产业,颠覆性技术”,这是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想借助“工程化量子计算软硬件解决方案”的这个项目向全世界传递的声音。量子计算是未来科技,也是未来国家和世界发展必将经历的的未来产业,可以预见的是,量子计算一旦成熟,必将颠覆世界。本源量子的解决方案重构了量子芯片的底层架构和测控体系,重新定义量子语言,开发全新的量子计算操作系统,也在无形中一步步参与构建全球量子计算软硬件的生态体系。

本源量子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立志“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多年来,公司围绕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制造与应用,打造“一个目标”、“五大”业务板块、实现国内“七个第一”,填补国内量子计算机工程化链条上多个空白。“一个目标”为“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五大板块”分别为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和量子应用。“七个第一”分别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可交付使用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测控一体机;国内首个搭载超导体真实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计算云平台;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超导和半导体量子芯片,并与晶合科技共建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成立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建立我国首批量子计算行业应用联盟,包括量子金融行业应用生态联盟和量子计算生物化学行业应用生态联盟。

本源量子还将建设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目前准备在合肥开建的属于量子计算产业园的一期项目。其中将包含封装车间、测试加工实验室、软件研发中心等。在二期、三期规划上,未来计划建设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芯片+半导体量子芯片中试线(向下兼容经典计算机芯片、经典专用芯片等传统芯片中试线)、量子芯片研发与制造中心、量子计算科普教育与工程实践中心、量子计算产业研究院、应用研发基地等,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

该项目意义重大。“产业园将打造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园区建成使用后,预计引进量子计算上下游企业60家。预计将解决技术研发、市场销售、行政后勤等就业岗位2000个。上下游产业链的集合将大大促进量子计算卡脖子问题的攻坚克难。”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说。此外,张辉还表示,本源量子正面向生物科技、化学材料、金融分析、轮船制造、大数据等多行业领域,提供全栈式量子计算尖端技术,驱动量子计算算力引擎,赋能量子计算上下游生产制造链、量子计算生态应用应用链、量子计算教育科普链的深度应用。(图文:张梦怡、杨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