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全国“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观摩会在中建八局美丹家园三期项目举办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9月24日-26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承办,安徽省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协会、中建八局协办的2021年建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培训班暨“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观摩会在合肥成功举办。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动安全处处长、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卢斌,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事故调查处理处处长王耿,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会长王力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凤起,安徽省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协会会长陈幼年,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王荣村,中建八局总工程师亓立刚出席培训活动。

刘锦章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安全生产既是常见的问题,也是永恒的主题,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建筑安全标准化管理,从新业态、新模式中去评估风险,从暴露的新问题中寻求解决措施。之后,亓立刚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向各位学员强调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并预祝各位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三天,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城市安监总站、建设(筑)安全协会,有关建设(筑)机械设备(租赁)协会,国资委管理的有关建筑业企业,会员单位,安全与设备专家,5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image.png

观摩会现场

授课结合观摩,理论联系实际。本次培训分为专家授课和经验交流两部分,9月24-25日为专家授课,课程涉及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解读、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经验介绍等;9月26日上午,在中建八局美丹家园三期项目举办了“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观摩会。

观摩会上,王力争指出,长期以来中建八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构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形成了以“责任心+执行力”为核心的安全文化。中建八局还积极落实住建部、各地主管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安全无小事,时刻挂心上。陈幼年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首先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全面排查项目现场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控制好重大危险源;其次,使安全设施标准化、定型化、工具化,规范现场人员的生产行为,为提供安全的作业环境添砖加瓦。

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张应奎则表示,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美丹家园三期项目不仅实现了高效建造,而且还开展了大大小小的观摩活动数次,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为合肥市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建八局三公司副总经理何伟致辞中表示,中建八局将充分发挥央企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扬“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践行“敬畏生命、守护安全、监管并重、落实责任”的安全理念,为合肥市建筑业的安全文明标准化、智慧化施工作出更大的贡献。

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保证安全生产费用投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美丹家园三期项目经理蒋浩在随后的经验交流中透露,该项目工程坚持以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安全管理的根本目标和优先目标,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本次观摩会上,还有智能抹灰机器人、智能焊接机器人、盘扣式安全防护架、新型电梯井防护等多种工地“黑科技”精彩亮相,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借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东风,项目以标准化管理为基础,以创新科技赋能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作业安全性和高效性,推进施工作业的标准化和精细化。

此外,一项项暖心服务让项目建设更“有温度”和“有热度”。在美丹家园三期项目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红色驿站、健康体检、入场教育、实名登记、合同签订、工资卡办理等功能一应俱全,解决了建筑工人从进场到离场一整套安全教育培训落到实处的问题。同时,还配套雨伞、急救药箱、工具箱、休息区、充电、热水、图书、技能培训等“八有”服务,满足建筑工人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需求,织密安全生产网络,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助力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为项目稳定高效建造注入“加速度”。

据悉,美丹家园三期项目是合肥市骆岗生态公园启动建设的第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包含17栋高层安置房(装配率20%)、初级中学、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并配套商业及四条市政道路。目前,项目已实现全面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项目预计明年8月交付,届时可提供安置房屋1650套,实现百姓安居梦。接下来,项目将在加快进度的同时,狠抓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把项目打造成百姓放心满意的精品工程、宜居家园。(图/文:张宇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