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女性参与决策管理顶起"半边天"

管理岗位女性能量日益彰显

这几年,合肥市蜀山区住建局收到的群众反映和投诉逐年下降。这不仅在于相关工作做得深入扎实,女干部也功不可没。“女干部接听投诉电话更耐心,能够更好地顾及居民情绪。这样,一些小问题就得以及时化解,避免升级成矛盾纠纷。”9月24日,该局物业和租赁管理科科长袁琳琳介绍说。10年来,蜀山区住建局注重培养选拔女干部,很多科室副职干部由女性担任,一些女性作为业务骨干,还被提拔为部分科室正职干部。

细心、擅长沟通、有亲和力,是女干部普遍具备的优点。据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办公室在相应增加女工作人员后,无论对内发布通知、撰写材料,还是对外接待来访、对接事宜,工作开展得都更加顺畅。“女性大多性格温和、心思细腻,处理相对繁杂琐碎的办公室工作,比较得心应手。”该负责人表示。

“处理问题不一定非要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细水长流、润物无声也能达到同样的甚至更好的效果。”合肥市五里墩街道党工委委员、家家景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朱红英说道。在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创建等过程中,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朱红英总能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在不违背工作原则的前提下,尽力解决群众诉求。她还喜欢和社区妇女群众聊一聊家长里短、育儿之道,共同的语言让交流更顺畅,工作开展更顺利。

“基层女干部既能吃苦又注意倾听群众呼声,是干群交流的‘润滑剂’,为群众做了很多细致有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合肥市蜀山区一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坦言。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很多传统意义上女性较少从事的领域,如今也频现“娘子军”的活跃身影。去年完工的北京冬奥会重点建设工程——崇礼太子城车站和太子城隧道项目,就有8名来自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的女性干部职工。“一开始项目工地都没有女厕所,大家只能尽量少喝水。”时任项目财务副部长的谷丽娟回忆说,4年多来,多少艰难险阻都没有挡住“娘子军”的奋斗脚步,想到能为奥运项目建设出把力,大家就充满了干劲。

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担当有为

身为基层干部的朱红英,同时也是省人大代表。她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记录自己参加省、市人大调研讨论工作的情况。“人大代表是光荣而神圣的荣誉,深感责任重大。每次省、市人大活动,我都很重视。”朱红英告诉记者。当选省人大代表4年来,她结合本职工作,深入群众中聆听民意、倾听呼声,提出了很多关切民生和城市管理的好议案。

2018年是朱红英履职“元年”。在一次拉家常中,社区一位热爱旅游的退休老人提到,国内很多城市实行了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政策,不仅方便出行,而且体现了人文关怀,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不过,合肥市当时并未实行这一政策,老人希望能尽早推广。“这个建议代表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其他城市也有实际经验和效果,具备可操作性,所以我写进了议案。”朱红英说。

修改名不副实公交站名、延长路边临时免费停车时间、街道或社区引入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提升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履职以来,朱红英的大部分议案建议都“取材”于群众,因此很接地气,不少议案已得到相关方面重视或解决。

同样于2018年首次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徐凤梅,4年来也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好提案。从“推动安徽省全民阅读立法”到“全域合作加强体育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她的提案由根植于出版业本职工作开始,扩展到家庭、社会与教育等多方面。“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既要高度关注民生,还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履职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为群众做了一些实事。”徐凤梅说。

全省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越来越多,其中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31.2%、23.4%。

综合施策加大培养选拔力度

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中,安徽省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 (2011-2020年)》《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坚持科学谋划、系统培养、择优配备,为女干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压力大,收获也很大。需要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思维,实现自我更新和完善。”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姚敏说。姚敏在上海挂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组副组长的半年多时间里,参与了项目论证、工程规划、区域相关制度设计等一系列工作。据介绍,近年来,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180多名厅、处级女干部,赴县(市、区)和上海、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挂职锻炼。

9月12日,合肥市蜀山区2021年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异地培训等方式帮助青年干部提升综合素养。“全区各级部门越来越重视培养女干部,青干班开办以来,女性人数稳中有升。”蜀山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铁四局一公司工会女工委主任曹丽娜,是单位首任女工委主任。她表示,公司为女职工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考核标准,择优培养选拔了一批女干部。“公司现有400多名女职工,超过职工总数的20%,一些女职工因表现优异,已进入机关和建设项目部的领导班子;不少非专业出身的女干部勤奋好学,考取了一级建造师资格证,具备了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经理的条件。”曹丽娜说。

“我省坚持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选‘苗’,把选调生招录、公务员招考作为充实女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不设比例限制,为党政机关储备后备力量。目前,我省招录选调生中女性比例已超过总人数的50%。”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还将探索开展全周期培养,优化女干部成长路径;抓住换届契机,严格落实配备要求,对女干部缺配、即将到龄、需要转岗等开展动态监测预警,及时选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