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江淮健儿竞风流 全运赛场建新功——安徽省体育代表团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综述

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安徽省体育代表团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竞技体育项目上获得13枚金牌(含孟红莲全国冬运会1枚金牌)、9枚银牌、12枚铜牌,在群体比赛项目上获得2枚金牌、2枚铜牌和群体展演项目上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创造历届最好成绩,实现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新成效:基础大项形成实力

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上,安徽省有284名运动员取得竞技项目决赛资格,包括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王春雨、王晓菁、兰明豪、李浩南、李玉婷、吴娟、吕秀芝、李慧茹等8人,共参加24个大项、161个小项的角逐。

9月2日,赖晓晓获得十四运会武术套路女子拳剑枪全能金牌

9月22日和24日,王春雨分别夺得田径女子800米、1500米金牌

9月17日,王志伟获得空手道男子-67公斤级金牌

9月25日,田企业获得摔跤男子古典式67公斤级金牌

9月19日,孟苏平获得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银牌

老将是运动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本届全运会上,安徽省一批老将稳定发挥,扮演了赛场中流砥柱的角色。第4次参加全运会的赖晓晓取得武术套路女子拳剑枪全能金牌;第3次参加全运会的王春雨收获女子800米、1500米金牌和400米银牌,第2次出征全运会的王志伟夺取空手道男子67公斤以下级金牌、田企业获得男子古典式摔跤67公斤级金牌。此外,第4次参加全运会的孟苏平举起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银牌,第3次参加全运会的程勋满获得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铜牌,虽然未能夺金,但老将坚守和拼搏的体育精神同样令人动容。

本届全运会,安徽省再次展现了在田径、击剑、射击、武术等基础大项上的实力,这是全省积极实施项目结构调整,努力加强基础大项建设取得的喜人成效。

新亮点:“强强组合”发挥战力

9月9日,王晓菁所在的联合队摘得射击飞碟多向混团冠军

本届全运会规定,东京奥运会2人及2人以上项目的参赛单位可继续组合参加十四运同一小项决赛,所获成绩计入运动员注册的代表团。安徽省8名刚从东京赛场上返回的奥运健儿克服隔离困难,保持训练状态,迅速转入全运战场,为安徽省体育代表团立下耀眼战功。

9月21日,兰明豪摘得男子重剑个人金牌

9月22日,兰明豪所在的联合队获得男子重剑团体金牌

9月18日,吴娟所在的联合队获得女子橄榄球金牌

9月24日,李玉婷所在的联合队获得女子4x100米接力金牌

王晓菁,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金牌;兰明豪,男子重剑团体金牌;吴娟,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金牌;李玉婷,女子4×100米金牌;李浩南,男子三人制篮球金牌。“强强组合”而成的奥运联合队,在各个项目上均形成了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强大战力,成为夺取金牌的可靠保障。

9月26日,李浩南获得男子三人制篮球金牌

9月22日,安徽体操女子团体获得银牌

同时,安徽省一些迅速成长的运动项目成为见证全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新亮点,有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更令人眼睛为之一亮。安徽男子重剑队与兰明豪领衔的奥运联合队相遇团体决赛,我省运动员俞乐凡与兰明豪会师个人决赛,全运会男子重剑赛场两次上演“安徽德比”,让安徽省体育代表团提前包揽冠亚军。何骊澄领衔的安徽女子体操队成为团体决赛中最大的“黑马”,以零失误的表现为安徽夺下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团体银牌。

新希望:“00后”崛起彰显潜力

9月13日,胡凯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老将坐镇,新人崛起,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代代传承。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既是对运动项目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验,又是一次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的大练兵。

9月18日,姚千寻获得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银牌

2002年出生的安庆射击小将胡凯,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顶住压力,最后一枪完成逆转、成功夺冠;16岁的芜湖小丫姚千寻,在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预赛中淘汰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闯进决赛,并在决赛中获得银牌;19岁的界首姑娘李玉婷,助力奥运联合队在女子4×100米预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并最终收获金牌;17岁的蚌埠“小花”何骊澄以行云流水的动作收获女子自由体操季军;国羽男单现役“第一高度”、18岁的董天尧成为安徽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杀进全运会八强的运动员……一群朝气蓬勃的“00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赛场上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强劲实力和发展潜力,他们代表着安徽年轻运动员的中坚力量。

新硕果:全民健身展现魅力

9月21日,陶涌和唐志获得十四运会群众比赛红船杯桥牌决赛双人赛业余组金牌

9月22日,徐凡获得十四运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60公斤级金牌

盛世全运,全民共享。全运会的激情与快乐不仅属于运动健儿,也属于全国人民群众。在本届全运会业已开展的群众体育赛事中,安徽同样收获颇丰。“90后”组合陶涌和唐志获得桥牌决赛双人赛业余组冠军,徐凡夺得中国式摔跤60公斤级冠军,展演项目收获广播体操·精英赛、健身气功·气舞比赛和广场舞·健身舞比赛3个一等奖,尽展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勃勃生机和闪亮成果。

安徽省广泛动员、积极举办“我要上全运”系列活动,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认真比赛,在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赛场上展现了风采、切磋了技艺、增进了友谊,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人民全民健身热情,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图文来源于安徽省体育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