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舞出新生活

舞龙队队长、池河镇红心沛村村民砀华刚是一名农机手。他农忙时给周边村民提供收割、旋耕服务,农闲时给一家保洁公司当驾驶员。

李学兵(右四)和队员们一起为舞龙队取得第十四届全运会优异成绩点赞。

队员们在为参加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做准备。

舞龙队队员们在丰收的田野上表演。

9月22日,刚刚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队进入第十四届全运会广场龙舞决赛的定远县池河镇舞龙队,来到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分会场表演。这支舞龙队共20多名队员,平均年龄54岁,他们有的种田、有的养羊、有的是农机手、有的是手艺人……他们苦练多年,终于再现传统舞龙文化的魅力,赢得来之不易的荣誉。

池河镇舞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2010年10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池河镇文化站站长李学兵决心重振舞龙民俗。

为了组建舞龙队,李学兵挨家挨户拉到了21名队员,分为男、女两组,还请来了龙舞传承人现场指导,苦练舞龙技艺。

从2011年起,舞龙队先后参加了中国农民歌会等多场演出和比赛。2019年,池河镇舞龙队获得安徽省第二届舞龙舞狮大赛一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表演的传统龙舞“二龙戏珠”还被录入《中国影像方志》。

今年6月,池河镇舞龙队接到参加安徽省社区广场舞选拔赛暨“我要上全运”活动的邀请,并成为进入全运会广场龙舞农村乡镇组决赛的10支队伍之一。

“我们之前是传统舞龙,全运会要求竞技舞龙,而竞技舞龙对体力和技巧要求更高。这对第一次接触竞技舞龙的队员们来说是巨大挑战。”李学兵说。于是,队员们开始了为期半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

由于强化集训,池河村村民、队员杨其勇家里的牛羊肉生意受到影响;队员徐家堂放弃了做瓦工的业务每天少挣几百元;训练中,担任“龙珠”的陈桂枝摔倒后脑勺鼓起大包也不在乎……

“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李学兵说。最终,池河镇舞龙队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以精彩的表演获得广场龙舞农村乡镇组“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图文:周连山 李晓村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