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阜阳:资深摄影师展示36年前后的阜南县

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你见过1985年的安徽省阜南县吗?阜阳日报社退休记者戴维奇1985年拍摄的这张老照片背后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1985年5月上旬的一个下午,安徽省政府派来的3架安二型飞机,正在阜南县紧锣密鼓的对濛洼蓄洪库的18.3万亩小麦进行喷药施肥作业。

我和原阜阳地区电视台的一位摄影同行,有幸登上了其中一架作业的飞机,飞往蒙洼地区进行新闻报道。生平第一次登上飞机航拍的我,既兴奋又紧张,我当时手持120相机,每只胶卷只能拍12张照片。

飞机从阜南县城东的农用机场起飞,约几分钟,就抵达了濛洼蓄洪库的作业区域。虽然出发之前该机的机长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航拍的要领以及注意事项,并且规划了拍摄线路,但是到了作业区的上空,我们还是有点手忙脚乱。这时,只见我身下另外一架飞机的翅膀下拖着长长的烟雾,在绿色麦田的映衬下,如同彩虹一般,蔚为壮观。我的两只眼睛紧紧的盯着相机的取景器,不时地按动着快门。刚刚盘旋了两圈,我是抓拍了几张飞机喷洒药液的照片,但是我那电视台的同事就晕机躺在了机舱里,我只好一手拿相机,一手替他紧紧抱着摄像机,动弹不得。

不一会儿,飞机开始返场,按照事前约定,飞机将在县城飞行一圈。当飞机从界南河的红旗闸,沿着淮河路向东飞行时,我远远的看到了当时阜南县的标志性建筑,阜南县人民政府那幢白色的4层办公大楼。

于是我起身坐在机舱里,双腿夹住同事的摄像机,艰难地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拍下来这张史无前例的阜南县城航拍图。1985年5月9日,当时的阜阳报,刊发了一组这次飞机在濛洼蓄洪库喷药施肥的新闻报道。

而这幅阜南县县城的航拍图,由于当时没看到它的价值,所以一直尘封在我的文件柜里。就在今年8月份,空中看阜阳大型航拍活动开始之际,我翻出了这张老照片。

出于对新闻的敏感,我立即感受到了这张36年前拍摄的老照片的分量,并立即对它进行了电子扫描,留下了这份难得的电子文件。

2021年9月21日,风和日丽,蓝天白云,空中看阜阳大型航拍活动的直升机再次飞抵阜南县城上空。我特意让机长飞到淮河路的西段,红旗闸的上空,也就是36年前拍摄那张老照片的同一角度,我又拍下了另外一张照片。

时光荏苒,沧海巨变,翻天覆地,换了人间。36年,匆匆而过时光无痕。如今的阜南高楼鳞次栉比,早已不是过去的模样。(图/文:戴维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