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问”于民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高花社区党委坚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在百姓“急”“难”“愁”字上下功夫,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建设党建阵地,问需于民。

解决问题,首先要精准找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

为推动居民小区由“小区管理”向“小区治理”转变,把基层党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发挥党组织模范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南园山庄小区建立了首个“板凳学堂”,不定期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和社区干部到板凳学堂开展政策宣传、普法教育,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解疑答惑。

目前,“板凳学堂”已广泛征集18余条居民意见及困难点,主要集中在电瓶车充电、水管破损和小区停车难、化粪池满溢等方面问题。

搭建服务平台,问计于民。

高花社区定期在“板凳学堂”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活动结束后召开座谈会,现场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就居民对辖区内的私拉电线充电、老旧小区落水管破损、小区停车难等问题进行商讨。

座谈会中居民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社区针对居民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现场查看了解,对居民所提的几个点安装充电桩,解决居民充电难这一问题;棋杆老小区落水管破裂,有坠落风险对周边居民造成安全隐患,为此社区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集贤路派出所、社区相关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经协商问题得以解决;对小区停车难这一问题,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将棚改地块改造成惠民停车场,缓解周边居民停车压力,同时在缓解停车需求基础上,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高效务实地推进停车场周边建设,设立充电桩、安装共享晒衣架、增添绿化设施,让民生工程项目落地开花。

拓宽沟通渠道,问效于民。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以来,高花社区积极部署落实工作,组织单元长、网格员深入辖区,深挖居民的切实需求。

针对在社区“板凳学堂”上搜集“急”、“难”、“愁”等问题,经过协商议事,基层吹哨,部门联动均已解决,对于项目后期将会定期跟踪维护。

高花社区高效的为民办事效率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增强了居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居民无小事。接下来,高花社区将更加广泛地问需、问计、问效于民,精准收集人民群众最需要最急切解决的问题,有序引导辖区群众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落到实处。(图/文:杨建、胡玲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