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 蚌埠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10月15日下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蚌埠举行,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兼)陈忠卫就蚌埠片区一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自去年9月24日揭牌以来,蚌埠片区深入学习贯彻领导人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皖北促振兴、为蚌埠谋发展”,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按照“贸易投资便利、创新驱动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发展思路,围绕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聚焦制度创新,助力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发展能级,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努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与成效。

过去的一年,蚌埠片区精耕细作,努力培育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围绕产业发展、“绿色自贸”、金融创新等领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制度改革、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精心种好“苗圃”,实现试验田里说丰年。现已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170项;自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举措18项,其中6个创新举措在全省具有创新性。

通过“内联外动”,努力拓展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加强协同联动,带动区域发展。“筑势赋能”,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示范区,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导向,全面推进赋权事项承接落实,推进招商引资、行政审批、要素供给、自由贸易和监管服务“五个便利化”,不断优化综合服务能效,完善要素保障支撑体系,加快重点平台载体建设,营造企业入驻无忧的营商环境。

“双招双引”,努力建设新兴产业的聚集地。依托产业集聚效应,致力形成硅基“三链一群”和生物基“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目前,蚌埠片区有凯盛科技集团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等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高端液态金属成形制造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59个。

下一步,蚌埠片区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等大会精神,努力把蚌埠片区建设融入皖北“四化同步”发展大格局,把蚌埠打造成为皖北地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最强劲增长极,把蚌埠打造成为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的引领区。进一步总结蚌埠片区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强化“五种思维”:

一是以市场思维开展制度创新和经验的复制推广。二是以开放的思维深化对外合作。三是以服务的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四是以融合的思维促进产业发展。五是以平台的思维提升发展能级。

夯实基础、拉高标杆、锐意创新,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勇做一流,争当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先锋力量,为加快新阶段皖北全面振兴步伐、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不懈奋斗。为建成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强大支持!(图/文:朱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