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合肥:“庐美校园”计划启动

秋雨微漾,丹桂飘香。10月15日,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庐美校园计划”启动仪式暨合肥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中国书画美育学习班开学典礼在合肥五中举行。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合肥市美术教研员吴蓉、艺术家杨和平出席活动。

“庐美校园计划”启动仪式上,叶传平宣读了首批合肥市“庐美校园计划“美育示范与实践基地入选名单。名单包含7所义务教育阶段美育特色校、3所高中美育实践基地,以及博物馆、美术馆、非遗传习基地等校内外美育实践基地。叶传平向首批基地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平台的搭建能够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让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真正融入教育的过程之中。叶传平还为首批中国书画特色项目的美育示范与实践基地校合肥市第五中学、合肥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授牌,为合肥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中国书画美育学习班首场讲座和现场示范的著名艺术家杨和平先生颁发聘书。合肥市第五中学校长周祖保和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执行校长何炜均表示,作为首批美育示范校,将在合肥市教科院指导下,充分发挥基地的职责,引领辐射合肥地区美育的发展。

吴蓉感谢教科院领导、承办校、校内外项目负责人及各区县(市)教研员群策群力,为一线美术教师共同搭建出通联生活与书本,跨越课堂内外、四通八达与艺术相关的各行业,并且与生活教育、艺术实践于一体的以美育人高水平的美育平台。她希望每一位美育学习班学员珍惜宝贵学习机会,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带动学校美术美育发展,共同推动合肥市美术美育发展,开创合肥美术美育工作新局面。

与会领导、嘉宾与教师共同合影留念后,中国书画美育学习班正式开班。杨和平在讲座《天真烂漫是我师》中告诉大家,美育不是简单的教学生临摹,而是要引导学生表达内心喜爱的意象。绘画不是标本,而是想象力与情感的表达。大家安静倾听,专注观摩,积极参与交流互动,触动在场学员们的内心感受。杨和平还为教师们现场示范,他独具一格的绘画风格,体现其天真烂漫和质朴的情怀,立足于传统,又敢于质疑、突破、创新。

据悉,“庐美校园计划”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有关文件,为全市一线美术老师能更快地适应在新时代背景下美术课到美育课程的角色转变,而架构出的一个学习教研新平台。首批入选的校内和校外美术美育示范与实践基地能够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形成特色课程、展览或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庐美校园计划”平台给全市一线美术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最终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美术美育新格局。

据了解,“庐美校园计划”作为合肥市教科院打造的美育新平台,初衷是在未来的美育活动,将会以更多形式的生动学习和特色学习来呈现,努力惠及全体一线教师,最终受益于学生。所有入选的校内美术美育示范与实践基地校将和合肥市教科院共同设计出特色项目向全市推广,实施一个,挂牌一个。对于校外的美育基地,教科院将结合其优势资源和校内丰富的课程资源设计出具有体验感的项目活动课程,双方共同研发设计。

安徽博物院、赖少其艺术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阜阳剪纸)教育传习基地、安徽三联学院,合肥五中校长、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合肥五中、三瓜公社文化小院、以泥为伍陶艺工作室等“庐美校园”计划校内外美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合肥市各县(市)区美术教研员、市管高中学校教研组长、中国书画美育学习班学员等参与了此次活动。(文图:张婕、谷婷婷、夏育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