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东县龙塘学校举行2021年度教师校本研修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和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10月15——17日,在做好常规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肥东县龙塘学校2021年度教师校本研修在巢湖举行。

据悉,此次研修活动涉及党史学习、教师职业修养、多媒体技术掌握和班主任管理四个方面。开班仪式上,该校教科室主任尚虹要求大家适应新形势,认真听讲,做到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副校长李勋锋针对此行学习的目的、此次培训内容、后勤保障安排、行程的安全作了简单的解释说明和要求,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力求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15日下午,来自阜阳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安徽省学术带头人冯士海分享了主题讲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微能力点选择与使用》。冯士海从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微能力的选择与设计三个方面展开。信息技术2.0能力点模板、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实实在在的干货分享犹如一个个锦囊,为信息时代的老师们指明了方向,让大家在遵循新技术的路上有迹可循,特别贴心。

16日上午,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山东省课程专家,部编本新教材审读专家张继平分享了《新时代教师如何提升职业素养》专题讲座。张继平从“做好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和“找寻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两个维度分享他在教育一线工作的成长历程和教育教学思考,展现了一个高格局的教师情怀。报告立意高远,案例丰富,让每位老师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不失为一场思想盛宴。

16日下午,中共合肥市委党校、合肥行政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周良金分享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与经验》专题讲座。周良金通过一幅幅详实的历史资料图片,再现了新民民主主义时期各个路口的历史事件,通过聚焦一些史料对话,还原了历史人物的思想面貌,让大家领略到革命者的无畏、坚贞,毛主席的运筹帷幄和淡定从容,展现了人类近代历史长河的波澜壮阔,告诫我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17日上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华林飞分享了《做智慧型班主任》主题讲座。华林飞指出,现实中教育工作者直面的“本领恐慌”,不是缺乏理论,而是缺乏实操的方法技巧和教育智慧。讲座对“智慧”的内涵、“智慧三果”作出了深刻的诠释,告诫大家要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严谨治学,创新教学,改变教育观念,把握教育本质,立足中国教育实践,有理性智慧,用真诚的心去关心学生,关爱学生,要有情感智慧。讲座进一步深化了立德树人观念中“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此次校本研修活动,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拓宽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为老师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研修活动在简短的结业典礼中圆满结束,全体教师收获满满,愉快返程。(图文:汪兰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