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怀宁县腊树镇:创建法治示范村 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调动农村广大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今年以来,安徽省怀宁县腊树镇结合全镇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法治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实现村级管理法治化。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腊树镇司法所指导各村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保障将村级事务全部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管理。

推进法律服务,保障民主法治有力量。腊树镇积极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实施法律援助;组织开展矛盾摸排,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出现信访案件,立即组织力量调处,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强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好意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和移风易俗等全镇重点工作,联同各部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依托村级文化广场宣传栏、读书室、村村通大喇叭、普法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农村群众法律意识。

下一步,腊树镇将进一步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力度,努力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文:杨建、田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