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在实践中感悟生活 在生活中历练心灵 ——桐城市青草中心小学开展研学活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在旅行中研学,重构新型学习方式;在研学中旅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转化学习氛围,更好地亲近自然,磨炼意志,培养能力,10月18日安徽省桐城市青草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研学旅行活动。

研学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研学活动方案。临行前,分班级多次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把准备工作做足、做细,确保研学活动顺利开展。

研学首站在桐城市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开营仪式上,每队学生在教官的引导下,迅速制定出自己连队的名称和口号。从制定连队名称、口号和战旗中培养学生的生活实践力、问题解决力、团队合作及领导力。孩子们通过团队协作迅速完成任务。接着是有趣的拓展项目活动:练习站立军姿、心肺复苏课程学习、消防知识的演练……这些平时在学校里学过的知识今天终于能够得到很好地训练。真是知与行的统一。真人CS连队对决环节最激动人心,孩子们以连队为单位展开班级大PK,整个基地,欢乐声,呐喊声,加油声,声声入耳;夜晚一场没有经过彩排的联欢晚会,更是将营地变成激情四射的舞台,孩子们尽情地唱,尽情地舞,展示着自己的风采,释放着自己的才华。

研学的第二站:安徽名人馆,八大展厅气势恢宏,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聚集名人最多的名人专题博物馆。讲解员细致生动的介绍,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安徽悠久的历史文化,深远的人文底蕴,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触动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而在第三站合肥祥源花世界里,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许多有趣的植物知识、园艺知识,还感受到植物的独特之美和园艺艺术的无穷魅力;短暂的农田耕种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初步了解耕种文化,强化了孩子们的劳动观念,弘扬着劳动精神。

教育需要实践,成长需要体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把课堂搬到大自然,移到风雨中,在实践中感悟生活,用生活去历练心灵,让孩子们的思想和脚步永远在路上!(图/文:程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