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首届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亳州收官

2021年“亳州杯”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21日在安徽亳州收官。各组别历史首冠被四位特级大师包揽。北京队蒋川、黑龙江队王琳娜分获快棋组男、女冠军,杭州队王天一与北京队唐丹则将超快棋组男、女冠军收入囊中。

本届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是中国象棋协会发布《象棋棋手快棋等级分计算与实施办法(试行)》后举行的首个全国最高级别的快棋专项锦标赛。“中国象棋协会棋手快棋等级分”也在本次比赛正式启用。此次锦标赛包括快棋、超快棋两个组别,竞赛项目为男、女个人赛,共有104名棋手报名参加,包括14位男子特级大师和7位女子特级大师。

在超快棋组冠亚军决赛中,王天一战胜江苏队程鸣夺得男子冠军;唐丹战胜杭州队王文君摘得女子组冠军。率先结束的快棋组比赛中,蒋川、王琳娜分别战胜成都队郑惟桐、河北队张婷婷收获男、女冠军。四位冠军均为象棋特级大师。

超快棋组淘汰赛采用了全新赛制,每轮比赛分成35分钟、20分钟两个时限,分别进行“5+3”“3+2”两种用时的比赛,时限内不限定对局数,每盘对局结束后须在1分钟内开始下一盘比赛,两个时限累积得分高者胜出。

“新赛制不限盘数,只限时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很难确定总共要下多少盘棋,每一盘棋中间没有休息时间,对棋手的综合实力、体能、心态、专注度都是巨大的考验。”王天一表示。他在男子超快棋组决赛中与程鸣对弈6盘,最终以2胜4和获胜。

唐丹和王文君的女子超快棋组决赛对弈了5盘,唐丹在落后1盘的情况下,连追2盘锁定胜局。夺冠后唐丹表示,自己以前更擅长慢棋,第一次参加如此激烈的快棋比赛,虽然过程一波三折,但感受到了快棋的魅力。

新赛制还规定,若两个时限累积得分相同,则加赛“3+2”闪电战。浙江队徐崇峰和成都队赵攀伟的男子超快棋组季军争夺进入加赛,两人共下9盘,创下单轮盘数之最,且无一盘和棋,最终徐崇峰获得男子超快棋组季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