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天水路小学举办“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研讨活动

10月20日,“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研讨活动语文专场在合肥市天水路小学举行。正高级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合肥市杨敏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敏及其工作室成员高丽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合肥市天水路小学圣莹莹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四年级上册课文《麻雀》的第一课时,整堂课环节完整,由浅入深,层层深入,在后面的“趣说故事”环节非常新颖,指导学生用不同视角梳理清楚故事的脉络,增强学生代入感,加深学生印象。

合肥市习友路小学高丽老师为大家呈现《麻雀》第二课时教学,整节课从课文展开,联系单元导语,最后回到了语文园地交流平台,将整个单元串联起来,完成了单元一体化的教学目标。学生在轻松愉悦地氛围中感受到了老麻雀的舐犊情深,更能很好掌握如何把一件事写清楚的方法。

评课环节中,各位听课教师也就今天的两堂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通过这两节课也让自己学到了更多。

最后,杨敏结合两位老师现场教学的《麻雀》一课,为大家带来了习作单元教学主题讲座,深入阐述习作单元特点,并提出针对性专业成长建议。杨敏从“习作单元,从要素出发”“习作单元,为习作而生”“习作教学,以真实为本”几个方面展开,她指出习作单元的课文不能按照常规单元去教,在教学这个特殊功能单元时教师教学要实现华丽转身:“阅读视角”转向“习作视角”、关注“写什么”转向关注“怎么写”、从“短线教学”转向“长线教学”。她认为老师能根据语文要素去教,才能教得有价值;学生能根据语文要素去学,才会学得有成效。

一步一生花,一课一风采。这次的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展示、成长的平台,更是让与会老师在继续落实“双减”政策下,为优化课堂教学,切实提高学生语文学科素养找到了方向。(文图:殷亚如、慈正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