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蚌埠市“积分管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近日,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龙庙村五蚌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附近的一条非机动车道上,一位身着军装正在清理淤泥的群众格外引人注意。经村干部了解,这名群众是龙庙村村民朱某。因近期雨水较多,五蚌高速公路施工留下的灰尘小石子经雨水混合变成了淤泥,对附近过路的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安全隐患。“我就住在这附近,每天孩子上学走路有点滑,很容易溅到一身泥,看着也影响村貌。”这位村民说道。龙庙村村干部陈倩随手记下了这一善良的身影,准备推荐进入“沫河口镇乡村治理积分制红榜”以示表扬,同时将这名群众以“志愿者”的身份每天累计10分。“分虽不多,但是很开心,感觉心里暖暖的”,这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党委、政府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文明乡风,走出了一条以积分管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特色之路。

“积分券”兑换大会

“积分制”建立乡村治理新机制。沫河口镇成立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积分制工作统筹协调、政策制定、督导检查。各村成立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积分评议组与积分监督组,明确专人负责积分制工作。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积分制奖惩办法》、《积分制评分标准》,修订《村规民约》,确保积分制工作合理合规,贴合群众意愿。

各村“积分制”工作动员会

“积分制”实施乡村治理新智能。开发并全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村民以户为单位,家庭任一成员可将所做好事、善事在小程序中申报积分,并上传照片或视频为证。积分评议组在小程序中对积分进行评议,监督组审核通过后村民即可领取积分券二维码,凭码在全镇11个超市都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积分制的实施,实现了乡村治理的智能、精准、高效、便捷。

积分券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制”兑出乡村治理新风尚。积分制实施后,村民可在“村积分龙虎榜”模块实时查看全村家庭排名情况,年度积分排名前10名的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颁发奖牌,并额外给予一定物资奖励。截止8月底,全镇参与积分群众10882户,设立“红黄榜”24个,其中红榜公示112户,黄榜曝光24户,累计积分134786分,累计申报积分事项8151项,累计兑换积分1978户,累计兑换53840元。

“积分制”积出乡村治理新秩序。积分制实施后,村民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民风持续好转。党政班子带头包片包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为积分制提供资金保障,解决了群众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今年2月,团结村小王自然庄“一组一会”成员在入户走访征集群众诉求时,了解到王从友等九户村民长期被没有排水沟问题而困扰。“一组一会”成员多次实地考察,于3月8日确定“小王组排水沟铺设涵管”议题。经过协商讨论,决定利用涵管地下走水,解决排水问题。3月12日上午,施工队正式施工,短短几天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积分制”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今年3月,大李村“一组一会”成员针对大李一组、二组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提出在道路两侧种植果树围栏造型的整改意见,并建议种植时可以鼓励村民自己购买果树栽种房前屋后,成活后可按照积分制加分项进行加分。同时,村里出资购买种植的果树,在村民维护成活后也可进行申报积分。村两委经过协商研究,采购了小颗红叶石楠、桂花树、梨树、桃树等果树,对大李一组、二组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村民们纷纷主动铲除种植在绿化带上的蔬菜以及房前屋后的柴垛、废弃砖瓦等杂物,给绿化种植创造了有利条件。绿化种植使居住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村民们生活在花红绿柳、果实飘香的优美环境中,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升。

大李村家庭户“积分券”兑换大会

通过积分制树起的“风向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推进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综合治理体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积分制的实施有效的破解了乡村治理难题,使沫河口镇环境更美了,乡风更文明了,管理更民主了,群众生活更富裕了。(图/文:范礼松、朱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