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皖北振兴怎么干”丨全面振兴关键在于重点突围

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坚决扛起勇往向前、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答好新阶段皖北全面振兴的答卷。

皖北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很长时间都是传统农业区。本世纪初,我省就明确提出振兴皖北战略,对这片历史上欠发达区域持续聚力攻坚,连续出台倾斜性支持政策,深刻改变着这里的发展面貌。安徽全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让皖北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就全省而言,经济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之后,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格局中,要站稳脚跟,并积极争先进位,皖北是具有广阔潜力和增长后劲的支撑极。与皖北毗邻的苏北地区,在政策外力支持下,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逐步赶上长三角平均水平,成为江苏省人均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各省、自治区首位的重要支撑。

新阶段加快皖北全面振兴,正是基于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而提出来的。全面振兴是目标引领,不意味着在方法和路径上不分主次,分散用力。就皖北现有条件和基础而言,更应聚焦发展急迫急需环节,立足特色优势,在拉长发展长板、壮大优势领域的同时,为补齐发展短板、培育更多新兴增长点营造环境、创造氛围,在点状突破中营造区域发展热度,加快皖北“破圈”,勠力打造受到更广泛认可和追捧的投资和发展热土。

善弈者谋势。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是国家长三角规划纲要确立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随着皖北交通和基础支撑条件不断改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当前更应抢抓战略机遇、顺势而为,把加快推进皖北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作为皖北全面振兴的牵引性任务,摆上皖北发展全局的重中之重,凝神聚力培育产业新增长点,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基地。能源原材料的稳定供应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当前受到高度关注。皖北作为重要能源原材料产业基地,理当立足自身优势,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引入更多硬核科创元素,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更多类似于陶铝新材料产业的前沿突破,努力成长为全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聚集地的活跃支撑。

资本市场在要素市场中具有枢纽性地位,是区域要素配置市场化水平和要素市场活跃度的重要风向标。皖北市场化发育程度特别是资本市场发展相对不足,全省100多家上市公司中,皖北企业数量占比不足两成。多采取市场化手段,让大量专业机构、专业人才和优质要素愿意进驻皖北、落户皖北,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撬动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培育出更有活力的产业发展“皖北版图”、资本市场“皖北板块”。

皖北水资源问题既是具体的民生问题,更是具有牵动性的发展问题。“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工程”是我省正在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随着引江济淮工程即将贯通,更应着眼长远加快皖北优质供水体系建设。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皖北人民的生活质量,也更能提升皖北的吸引力,有利于促进发展要素汇聚,加快全面振兴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