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王一涵:当感恩与公益成为少女的翅膀

王一涵,合肥市行知学校七年级学生。尽管才12岁,已发起多次公益活动,怀揣公益梦想,心存感恩之心,深受老师同学们的称赞。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国画、剪纸数年,曾获第六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书画传播小使者”称号,并多次在国家、省、市级书画比赛中获奖。

认真负责、和谐友善的小班干

尽管刚就读初中,就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但是从小受到父母“心存感恩,与人为善”教育理念的王一涵并未觉得班长是比同学“高一等”的“官”,反而让她对“友善”有了新的理解。“《论语》中说‘和而不同’,我觉得同学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小学,生活经历、成长环境难免千差万别,每个人待人接物的习惯也都各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友善’便是同学们之间和谐相处的重要基础,而我作为班长,更要做好自己的带头与榜样作用,与同学们交往时,提醒自己,尽量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每个同学之间的‘不同’之处。”

在2020年包河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中,王一涵被评选为包河区第三届“新时代好少年”。这份荣誉不仅使她珍惜,也让她相信,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友善”之心,才能让她的班长工作更为顺利,对于她的生活和学习也必然大有裨益。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今年才12岁的王一涵,已经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发起并组织多项公益活动。2020年的两个传统节日——春节和中秋节,王一涵分别组织同学们向学校所在社区的“空巢老人”和学校附近街道的环卫工人们送去了饺子和月饼,这些饺子和月饼都是王一涵和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少年们稚嫩的手或许算不上灵巧,但是他们为了公益而散发出的热忱与纯真之心却令人动容。

而王一涵想帮助那些“空巢老人”和环卫工人的初心其实很简单。她说:“每当我看到那些环卫工人们辛勤工作的背影,想到‘空巢老人’们孤独的身影,我就有一种‘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想法。”正是基于这一简单的“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初心,让王一涵在刚踏上公益之路时便心澄如镜,“公益就是不图回报的,如果我有所企图的话,那么在遇到困难时或许我就会放弃了。”王一涵说。

2019年12月,王一涵酝酿很久的一封《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为留守儿童建立“爱心书屋”的倡议书》,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送到了合肥市金斗路小学校长程冰的手中,程校长看后很是感动,并告知她,我们支持你。在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帮助下,课余时间王一涵和“游说”来的几个小伙伴挨个到其他班级进行宣传,越来越多的同学与老师加入到这次活动中,他们纷纷捐献了自己的图书,就连程校长也捐赠了一套科普书籍《小牛顿》。捐赠活动当天,王一涵和同学们邀请校长、老师及家长代表们,一起来到庐江县罗河镇东风小学,向那里的留守儿童捐赠了他们募集来的图书。

在谈到这次捐赠图书活动时,王一涵说:“因为我想让那些同龄的小伙伴们明白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地方和环境,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不能因为暂时的生存和家庭环境有自卑感,”她在《倡议书》中写道:“心灵会因为我们的关爱而更加充实,世界也会因为我们的参与而更加美丽!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让纯真的眼睛里不再为读书而暗淡!让他们和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情真意切,跃然纸上,让我们仿佛能感受到王一涵温暖纯良的公益之心。

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好少年

除了热衷公益活动,王一涵还十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相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去了解、去学习、去热爱。

王一涵对国画与剪纸情有独钟,曾在第六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中荣获“书画传播小使者”称号,2020年合肥市中小学生“我是生肖邮票设计者”绘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包河区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此外,朗诵也是她的爱好之一,她的朗诵作品《乌丢丢的奇遇》入选“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童·话”栏目,并向大家推荐了作家金波的作品《乌丢丢的奇遇》。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无论是热心的公益活动还是对国画、剪纸的热爱,对于王一涵而言,这些还都刚刚开始。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插上了感恩与公益这一对翅膀的王一涵,一定能飞得更高、更远。(文:芮中祺  图:合肥市金斗路小学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