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东县:奔向乡村的“诗与远方”全域旅游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探寻家园之美,应自乡愁深处体味。古庐阳八景之一的“四顶朝霞”绚丽多姿、蔚为壮观;江淮分水岭上的璀璨明珠岱山湖蓝天碧水、仙鸟浮波;有“北九华”之称的浮槎山云烟缭绕、奇石密布。穿越印象梁园里静谧的乡村路,漫步合肥东南的田间地头追忆乡愁,穿梭在欢乐森林中感受美丽乡村的肥东模式,行走在四顶山居品鉴趣味盎然的城郊生活,肥东县正展现出“村民居住在画卷中,游人徜徉在景区里,沉醉在民俗里”的新画卷。

(桥头集镇欢乐森林游乐园)

深秋时节,“印象梁园”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百果园种植园区里随处可见赤红橘黄的果实缀满枝头,透出浓浓的丰收喜气,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采摘。“现在园区已建成450亩百果园种植,全部施入有机肥改良土壤,精品水果有梨、猕猴桃、山楂、石榴、甜柿等。”印象梁园项目总经理黄瑞介绍到,目前,印象梁园共建设5800余亩土地,建设集农产业种植、旅游观光等一体的生态农产业园。此外,园区创新发展农耕体验等新模式,唱响“春赏花、夏采果、秋摘柿、冬观景”的休闲农业四季歌。在农耕文化体验园里,游客们可以在丰富的农事操作中,真实感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乡村风光与田园乐趣。

(“印象梁园”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百果园里果实缀满枝头)

总占地面积4000亩的森林氧吧、3万平米的超级花海、环绕园区3公里的森林小火车,龙泉山欢乐森林景区俨然成了孩子们的欢乐天堂。“目前景区规划项目包含未来智慧农业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户外劳动实践基地、五星级房车露营基地、国防军事教育基地、乡村童趣休闲体验中心、山体运动游乐等六大核心板块。”据景区项目负责人介绍,仅国庆假期试营业期间,欢乐森林接待游客量就达到14.6万人次,一跃成为合肥市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肥东,“诗意的向往”是生活的精髓,更是撬动美丽乡村旅游经济的支点。十四五期间,肥东县将大力实施休闲农业提升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与休闲、文化、艺术、康养、美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主题特色村、特色谷,促进乡村产业由产品向服务转变。此外,肥东县将不断加快培育农业新型业态的步伐,发挥“一公、两馆、两湖、三山”等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线,深度开发休闲观光、生态采摘、网红餐馆、精品土菜、包公家宴等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红石咀婚纱摄影基地、蓝山湾亲子旅游区、爱情隧道主题公园、包公生态文化园、青龙新四军抗日支队红色教育基地等,擦亮肥东“生态文创”旅游名片。未来,肥东县将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和旅游产业互促互融,努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春天画卷”。(图/刘职伟,文/吴梦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