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促进合肥淮南、淮南蚌埠、淮北宿州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取得丰硕成果。据从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出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唯一省份,安徽发挥“左右逢源”区位优势,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安徽打造科创产业协作的大平台,深入推进上海张江和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打造跨区连片的大市场,对接服务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联合打造多层次消费中心城市矩阵。打造设施互联的大枢纽,合力打通高铁通道,建成运营商合杭、郑合高铁。打造绿色共保的大花园,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快建设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打造城市群联动的大纽带,做大做强合肥都市圈,深化与上海、南京、杭州、苏锡常、宁波都市圈的协调联动。

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当前,皖北与长三角其他地区还有着明显的发展落差,对此,安徽牢牢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以皖北集聚区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打造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新的增长极。

把发展落差转变成发展空间离不开产业带动。安徽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53个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坚持特色导向,在积极推动机械装备、轻纺鞋帽、煤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蚌埠的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阜阳现代医药、亳州现代中药,淮北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淮南大数据、苏州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先后培育形成7家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3%,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力布局建设皖北集聚区产业承接平台,积极推动产业承接与合作。今年1-9月,集聚区在建的省外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153个,实际到位资金达到2666.5亿元,同比增长36.8%。揭牌成立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金义片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世界新材料大会、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打造皖北重大展会品牌。争取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蚌埠设立皖北分中心,引导皖北新兴产业与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在区域联动方面,安徽加快阜阳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促进合肥淮南、淮南蚌埠、淮北宿州一体化,鼓励组群发展,推动与中原城市群协调联动。支持宿州、淮北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推动省际毗邻地区探索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机制,共同打造产城融合新城区。全面开展与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深化与皖江城市带新一轮南北合作共建,在园区发展、产业转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此外,围绕设施互联,推动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带动性强的关键项目,开通运营商合杭、郑阜高铁,开工建设阜阳至淮滨、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围绕民生改善,加快实施一批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民生工程。推进淮河行蓄洪区,引江济淮江水北送段等重点项目建设,让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聚焦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在皖北地区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