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十四五”时期安徽法治建设总蓝图发布

据从11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编制实施,“一规划两方案”将作为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安徽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

据介绍,法治安徽建设规划对法治安徽建设作出整体部署安排,具有方向性、统筹性、全面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分别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专项部署安排,以法治安徽建设规划内容为纲,贯彻规划举措,推进规划落实,共同形成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顶层设计。

法治安徽建设规划,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大体系”为主体,围绕“五大体系”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抓手”作用落细落实,突出统筹性、全面性、保障性、创新性。规划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党对法治安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提出相关改革发展举措。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围绕“一条主线”和“八个体系”提出相关改革发展举措,结构主线上突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条主线,目标设定上进一步突出对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要求,框架体系上紧扣当前实际,从职权法定、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突发事件应对、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科技支撑等八个方面突出体系建设,注重法治政府的全面推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整体提升。

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主要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强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强调良法善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从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公民权力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具体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