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西县: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赋能“双减”落地见效

12月7日下午,肥西县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学述评暨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南门小学上派分校举行,县教体局党委书记李振华,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姚中华主持会议。

图片由肥西县教体局授权发布

会上,桃花镇中心学校、肥光小学、合肥42中华南城分校、南小上派分校等4所学校,分别围绕“课后服务与教学管理”、“五项管理与双减工作”、“教学述评”、“课后服务”等主题展开交流。

桃花镇中心学校明确育人目标,建立和人文关怀水乳交融的制度文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日常制度落实,切实做好日常常规管理工作。

肥光小学立足双减背景,合理统筹五项管理的具体内容,做到作业管理求“精”、睡眠管理求“足”、手机管理求“严”、读物管理求“优”、体质管理求“健”,成效显著。

为有效推进教学述评,合肥42中华南城分校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实现教学述评科学化,通过多途径信息收集实现教学述评全面化,通过纸质和钉钉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教学述评科学化,通过多维度表彰实现教学述评反馈多元化,实现了用教育的智慧实现智慧的教育。

南小上派分校多措并举,课后服务做到“在校学生全覆盖、全方位满足需求、全时段服务、全员参与管理、全方位推进”,同时精心设计作业统筹单、集体备课单、让学作业单和课后读书卡,通过“三单一卡”,助力课后服务质量提升。

图片由肥西县教体局授权发布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南小上派分校课后服务的组织与实施。足球场、乒乓馆、戏曲教室、石头画社团……该校课后服务内容多样、丰富多彩、秩序井然,充分满足了在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吸引了与会人员不时驻足观看。

姚中华对4所学校的经验交流作点评。他认为,四所交流学校立足校情、做法具体、经验翔实,同时也折射出学校对相关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探索。姚中华表示,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学校要积极改变自身观念,进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强化育人导向;要扎实做好课后服务,进一步推进普惠托管,加强作业管理。

李振华指出,双减政策是国家大力度改革教育制度,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政策保障,各所学校要实现“认知转型”,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全面发展和能力水平;要实现“管理转型”,做到学校管理一盘棋化、日常管理精致化、课后服务管理规范化;要实现“教研转型”,要关注日常教研,关注学生学习,关注学校的育人价值,关注教学全过程研究;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向学习型教师、综合型教师转型,做到“心平气和地教书育人”。李振华强调,教育双减不仅仅是减负,更是国家实施新的人才战略需要。肥西教育人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重整行装再出发。(文:汪鹏飞、林兴勇,图片由肥西县教体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