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中国声谷助力飞友科技:数据互联,打造智慧机场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共同驱动下,我们正在迈入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科技变革的力量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像现在这样迸发出无穷的潜力,极大地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随着人工智能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持续深化,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场管理正在走向一个全新的智慧模式。

(图:何崇文 摄

飞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友科技”)成立于2005年,2019年入驻中国声谷,是全球领先的航空大数据和智慧机场方案服务商。2011年,旗下航班出行服务APP“飞常准”上线,下载量突破1.8亿。2013年,飞友科技开始布局智慧机场建设,其智慧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现已覆盖包括上海浦东、杭州、合肥、澳门等超过100家机场。年营收突破1.5亿元。

数据协同互通,实现机场智能决策

2013年1月3日,云南昆明长水机场遭遇大雾天气,导致440个航班被取消,约7500名旅客滞留;4日晚上开始,乘客和航空公司、机场的冲突愈演愈烈,正班与补班的旅客在登机口发生冲突,航班计划全部打乱,酿成了长水机场的大混乱。事后外界普遍认为,信息缺失是造成混乱的重要原因,其根本在于机场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各部门之间信息闭塞导致的。

受发展阶段、不同机制、技术和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影响,航司、机场、空管等实体有不同的隶属关系,民航各地各系统信息资源在建设之初,存在建设分散、组织协调工作单打独斗现象。因此,如何打通数据壁垒和“数据孤岛”推进相关数据共享与系统集成,实现不同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是建设智慧机场的关键。

2014年,飞友科技A-CDM系统在昆明长水机场落地,是面向未来新一代机场智能运行协同决策系统。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航班运行相关数据收集、分析、和智能决策,帮助机场建设大数据中心。在飞友科技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的帮助下,进一步推动机场信息化建设。

【昆明机场A-CDM系统】(图:何崇文 摄

2017年,飞友科技启动合肥机场慧行新桥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项目建设。该项目将机场一线运行情况,通过搭建ADS-B接收设备、视频分析软件等软硬件实现数据收集;依靠数字机场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ETA(预计到达时间)和ETD(预计起飞时间)实现对地面资源管理分配与决策;通过移动客户端渠道,让民航业内相关实体实时参与机场运行决策。提高了机场地面运行效率与航班准点率,尤其提高了机场在恶劣天气下处置协调能力,保障机场正常有序运行。

【合肥上空的实时航路流量情况】(图:何崇文 摄

守正创新,气象万千

从2005年公司成立,到2013年飞常准APP用户突破1000万,再到2020年A-CMD系统解决方案被国内100余家机场采用,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在发展成就的背后,是不断修炼内功,坚持技术创新的结果。飞友科技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达总人数的47%,研发经费占企业营收的17%。截至今年,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5项,实质审查专利60多项。飞友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获批合肥市大数据企业,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获批合肥市高新区瞪羚企业;同年被认定为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及合肥市航空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飞友科技自2019年入驻中国声谷以来,已在专项政策、研发投入、应用推广等方面得到中国声谷的大力支持。2019年《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场协同决策应用解决方案》与2020年《基于3D仿真的数字孪生机场全景智能调度运行平台》获得中国声谷技术创新产品产业化项目的资金支持,同时依托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飞友科技不断拓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中国声谷作为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深刻认识到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资金、人才、推广等方面给予企业帮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图文由何崇文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