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太湖:乡村小学走出了一支女子足球队

最近,在安徽省太湖县,有一支女子足球队火了,她们刚刚获得了安庆市中小学足球赛女子组第三名,这也是太湖县农村小学在足球项目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图:吴阳金 摄

冬日的下午,室外阳光明媚,在新仓镇新仓小学的足球操场上,一群英姿飒爽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就是新仓小学女子足球队,队员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说起这支女子足球队,就不得不说她们的教练方志雄,2017年从新疆石河子大学足球专业毕业后,方志雄就来到新仓镇中心小学任教,其实当初毕业的时候方志雄也考虑过在外面大城市工作。

方志雄说:“当时毕业的时候回自己的家乡看一看,发现我们农村学校通过教育‘推均’,很多基础设施,包括教学楼以及运动场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一想,能够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是在家乡工作,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

(图:吴阳金 摄

2019年,方志雄到新仓小学任教,并在当年成立了新仓小学首支女子足球队,刚开始成立时,报名的队员寥寥无几,学生家长也并不看好,方志雄并没有退缩,而是用实际行动向孩子们和家长们展示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

“方老师教的足球课非常棒,学习足球不仅能增强我的体质,还能让我认识一群好朋友,在今后我还将继续坚持我的足球梦想。”队员汪俊婷说。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目前新仓小学女子足球队拥有正式队员18名,平均年龄10岁,在全县中小学足球比赛中也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方志雄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足球梦想播洒在更多孩子的心中,让她们学会足球,享受足球,快乐足球。”

(图:吴阳金 摄

方志雄老师的故事只是太湖县在推进优质教育和“双减”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像方志雄这样的专业人才回乡任教,太湖县积极通过“学子归巢计划”、高校直招计划、协议培养计划等方式,用“真金白银”让广大优秀学子回乡任教,从而推动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太湖县教育局局长王三保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建设乡村校园足球场42个,招聘音、体、美专任教师近百人,落实‘双减’任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创建足球、乒乓球等特色学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文:刘灿、吴阳金,图由吴阳金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