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大数据“推出”百姓身边好学校,家长参与度达118%

对学校的办学满不满意,家长最有发言权。12月21日,合肥市2021年度“双好”(即“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双好”推介宣传工作推进会在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举办,54所中小学摘得合肥市“百姓身边好学校”称号。

(图由合肥市教育局授权发布)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真正的好学校?

为帮助家长了解身边学校的办学特色、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2012年开始,合肥市教育局“双好”推介宣传活动已连续开展了9年。

9年来,通过“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推介宣传,构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见证了这样一幅生动的画面: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学校的基础建设、硬件设施、校容校貌都得到了质的提高,社会大众、学生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也在日益提升。

日前,合肥市2020-2021年度“双好”推介宣传结果揭晓,合肥市和平小学等54所中小学荣获该年度“百姓身边好学校”称号。

(图由合肥市教育局授权发布)

此次总结会上,来自长丰县城关中学、合肥市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以及巢湖市教体局作为县区、学校代表分享家校共育、“双减”下作业设计等经验。丰富多样的艺术节、体育节、劳动教育课,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则积极探索以劳动教育为七点的“五育融合”之路。

会上,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好学校不一定是名校,但是能让家长和学生们都满意的学校就一定是好学校。“‘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是推进教育均衡进程中的一个思维换位,是引导社会和家长对教育进行重新认识、重新关注的平台,授予学校的这块牌子,它真正反映了学校教育的最强音。”

用大数据说话,全市超112565名家长参加了调查问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合肥市2020-2021学年度“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家长问卷,继续带领大家探索每所学校的发展之路,倾听广大家长的心声。合肥市教育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问卷涵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家校合作等方面,通过满意度调查、征求意见等方式,全市54所学校的112565名家长参加了调查问卷。

2016年起,合肥市教育局通过网络无记名的方式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家长对学校的真实评价意见。此后,这种问卷调查每年进行一次。从家长问卷中,可以直观地看到家长的满意度在逐年提升。

在家长们看来,提升和完善硬件设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营造温暖良好的人文环境,对孩子的快乐成长十分重要。同时,合肥市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广泛认可,广大教师能够廉洁从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据悉,合肥市教育局将持续开展“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推介宣传工作,下一年度走访、问卷调查也即将启动。(文:刘梅梅、王聪聪,图由合肥市教育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