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新媒体与铁路党建相互融合续写新篇章

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与新媒体传播良性互动,进而实现共同发展,是解决当前新媒体传播背景下党建工作问题的关键路径。可以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吸取其中的积极力量,加强教育培训,促进新媒体传播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互动。

在新兴媒体时代下的党建工作拥有以下几种特点:受众广、传播速度快、时效性互动性强,可以即时互动发表自己的感想,与对方谈论交流自己的一些观点、思想认识。这种互动交流相互影响着,调动了人们在网上学习、对政治关心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愿参与意识。

铁路部门的党建工作该不该运用新媒体、该如何运用好新媒体下面我们分别从特点、影响以及现状方面谈起。

新兴媒体时代党建工作特点

目前,手机、微信、微博这种新兴媒体已经改变了人们思维,网络包容的信息量和理论知识内容的范围广,面对的受众多,新闻信息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又强,对党的思想教育宣传工作,传统新闻媒体的舆论控制带来冲击。

新媒体形势下的政治思想教育要体现双向互动性,现在人与人在移动网络平台的交流沟通,消除了不同地域、距离的障碍,随时随地可以通过微信、微博、QQ空间实现信息互动交流。

新兴媒体时代党建工作影响

新媒体拥有较高的传播速度、海量的传播内容以及多样的传播形式,是对传统媒体的全面颠覆,与此同时也给铁路部门党建工作带来了机遇。改变党员信息接收渠道。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广大民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再局限于传统媒体,而开始集中在新媒体上。而且铁路部门概括范围广受众大完全可以借此优势“乘胜追击”在新媒体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新兴媒体时代党建工作现状

铁路企业的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铁路企业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与思想交锋主阵地,是舆论工作面临的最大变量。因此,铁路企业要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运用科学发展的观念指导宣传思想工作,构建和谐铁路,融媒体中心应运而生。

首先,这是巩固舆论阵地的迫切要求。当今互联网发达的时代,QQ群、论坛、贴吧、飞信、博客、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层出不穷,为人际交流、信息传播提供了新平台,也同时也为不法分子和造谣者提供了滋生的温床。融媒体中心所构建传统媒体+互联网新媒体舆论新战线已经刻不容缓。

在日常工作中,要时时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在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的同时,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发布真实信息,正确引领舆论导向,弱化负面信息。

其次,这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铁路作为一个特殊企业部门掌握着铁路运输这一重要交通命脉,提升铁路企业影响力、鼓励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和减少突发舆论事件的负面影响是当前铁路宣传部门的重要职责,融媒体中心的建立既响应了国家关于构建新时代舆论宣传的号召,也是提升铁路部门的公信力的途径之一。

融媒体中心将突出重点,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宣传工作完善制度、主动沟通,牢牢把握话语主动权。主动出击、有效引导,积极抢占网络舆论,把握关键,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在舆论引导中的主导作用,为铁路部门构建舆论新战线。(文:马锐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