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初见成效

日前,从安徽省林业局获悉,依托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安徽接续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初见成效。

据介绍,2019-2020年度,经国家林草局公布全省撤销松材线虫病疫区1个,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林业局撤销松材线虫病疫点8个;2020-2021年度,全省发生面积较上年减少13万亩,22个疫点实现无疫情。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建立了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省级林长制度,将防治工作列入林长制改革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安徽省委省政府年度督查检查计划。

同时,分别成立了环黄山风景区、环大别山区联防联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召开联防联治工作会议,印发联防联治工作方案,建立跨区域多层级联防联治机制以及联席会议、疫情通报、联合检疫执法、联合除治检查等工作制度。

此外,安徽还积极建立防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松材线虫病系统防控方案》《安徽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等,建立健全系统防治制度。制定实施了《环黄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靶向防控行动方案》,以迎客松为“靶心”,分区分层系统治理、重点防控,对名松古松实施“一树一策”预防保护。

据了解,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缺少有效防治关键技术;财政持续投入压力大;协同创新力度不够。

松材线虫病关键防治技术未能取得突破,缺乏能从根本上预防控制病害的技术,如:疫情早期诊断技术、早期感病松树的紧急救治技术,以及防治松褐天牛的高效、简便、易操作药剂。而且,安徽省山区山高坡陡、路远林密,特别是黄山风景区因相对海拔高且陡峭,存在疫情监测看不见、疫情除治到不了的困难。

在财政投入方面,目前采取的病树清理除害措施,每株少则上百元乃至数百元,多则上千元。松材线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涉及点多面广、研发周期长。病害除治和技术研发均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各级财政投入难以满足防治工作和各项技术研发需要,连年持续投入面临更大压力。

松材线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的研究涉及多部门、多学科交叉融汇,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条块分割、协同不足、各自为战的问题。国家和省协同攻关机制没有形成,平台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不够。

为从根本上找到解决松材线虫病的治本之策,安徽省林业局将组织松材线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开展抗病育种、监测预警、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和光学防治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努力解决松材线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积极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供技术储备。(洪马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