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滚滚长江,奔流不息,滋润万物。经过几十年大开发大建设,中华民族母亲河需要休养了。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长江上游,重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长江生态环境,2020年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时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

作为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省份,安徽省以大修复促进大保护,近年来把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列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依法治江,突出抓好长江治污、治岸、治渔三件大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2020年,长江安徽段水质全线达到Ⅱ类,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较2015年提高13.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去年前11个月,水质优良比例92.7%,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系统治理,严守“三道防线”

在江城芜湖,十里江湾已然成为城市的“颜值”担当、生态名片。每到华灯初上,长江与青弋江交汇处,古老的中江塔、充满现代感的鱼桥、鳞次栉比的高楼霓虹闪烁,如画般倒映在江水中,构成一幅“十里江湾”美景图,成为市民和游人夜晚散步观景的“打卡”胜地。如今的美景,曾经却是另一番景象——修造船点、坐滩船只“脏乱差”,种菜养鸡、堆放的垃圾随处可见。

近年来,当地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对十里江湾及上下游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进行拆除清场,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并对沿江绿化空白区域进行植绿补绿,构成风光亮丽的生态景观带。

十里江湾的变化,是安徽省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保护长江,全省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聚焦“水清”“岸绿”“产业优”,科学划定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生态防线,推深做实“7+1”行动——关污源、纳统管、禁新建、建新绿、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和护物种。

聚焦“水清”,推深做实关污源、纳统管、护物种。全省对长江干流4558个排口进行全覆盖排查、监测和溯源,确定691个排污口,对其中97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基本实现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监控;把园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统一污水管网,全力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去年3月,长江干流铜陵段出现数量超过10头的野生江豚群,江豚戏水正在成为皖江的独特景致。

聚焦“岸绿”,推深做实禁新建、建新绿。安徽省划定“1515”岸线分级管控红线,沿江1公里严禁新建项目、5公里严控化工项目、15公里严把项目准入,大规模开展长江干流两岸绿化,实现由“靠江吃江”向“靠江护江”转变。

聚焦“产业优”,推深做实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全省完成长江干流1公里内27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依法依规关改搬转137家化工企业,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马鞍山市薛家洼环境问题曾经非常突出,随着一体推进退田还湖、植被修复、水系连通,如今生产岸线变为景观岸线,成了“网红”打卡地。

整治“顽疾”,改善生态环境

向山地区是马鞍山市有名的铁矿集聚区,曾为马鞍山城市建设乃至我国钢铁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钢铁食粮”。然而,由于多年粗放式开采,导致向山地区生态环境变得脆弱。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马鞍山市强力推动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围绕打造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目标,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力修复“生态伤疤”。

提升生态体系质量和稳定性,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势在必行。近年来,我省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中央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连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形成“1+1+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建立“点对点”“长对长”整改责任网,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守一江碧水、护两岸青山。

各地特别是沿江各市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采取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进行攻坚,尤其注重项目方式推动,实施进园区、纳统管、关污源、生态修复等一大批项目,确保问题真改真见效。截至目前,3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29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0个,占比74.3%;3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5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8个,占比85.7%。其余问题均按时序进度推进。

去年起,全省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对各地新排查出的637个问题,纳入信息化系统调度推进,已完成整改555个,占比87.1%。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去年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到93.4%,较2020年提高3.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十年禁渔,构建长效机制

去年12月10日,一场特别的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在芜湖举行。“这次放流的鱼群中包括200余尾中华鲟,是我省首次集中放流这类珍贵长江生物。”在现场,省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加大了珍稀濒危和地方特有水生生物的放流比重,以促进珍稀濒危水生生物野外种群的重建和恢复,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从攻坚战转向全面禁渔的持久战。安徽省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建立长效禁捕机制,健全执法监管网络,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抓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落实。

突出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安徽省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健全非法捕捞闭环监管长效机制,推进打击非法捕捞、渔民安置、长三角联合监管、强化执法能力等事项。省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强渔政监管能力、加大禁捕执法力度、加强相关船舶管理、完善群防群控机制等举措。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联合印发《建立完善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将长江十年禁渔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进一步健全了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暗访、通报、挂牌、会商制度,组织了三轮检查。

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全省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低保、医保、养老、住房等均保持100%动态清零。全省开展执法行动5027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97件,查获涉案人员1040人,取缔非法捕捞“三无”船舶1083艘,巩固了长江禁捕“六无四清”成果。全省投入财政资金2.7亿元,已经建成市、县两级渔政信息中心66个,沿江市、县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多元智能感知渔政信息系统基本形成,支撑长效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