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粥到迎腊八,暖暖邻里情

俗语有云,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今天是2022年1月10日,农历腊月初八,每到这一天,人们总要就这一口香浓的腊八粥,欢天喜地地拉开“忙年”的序幕。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浓厚社区节日氛围,安庆市卓尔社工联合芭茅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芭茅巷社区妇联、芭茅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举办浓情“粥”到迎腊八活动,活动由现场分粥和为高龄老人送粥上门两部分组成。

(图:潘紫萱 摄)

腊八一早,熬粥的阿姨们就在厨房忙碌起来,她们用前天“一勺米”活动中募集到的百家米,添上红枣、红豆、桂圆、莲子、花生米、葡萄干和白糖熬制成香浓的腊八粥,清晨的朦胧晨光中,奶白色的雾气在灶边缓缓飘起。活动地点设在社区中的志愿服务广场,志愿者们拉起横幅,搭台子为现场分粥做准备。社区居民似乎被节日的氛围所感染,分粥的积极性格外高涨,早早地就在广场排好长队等待分粥。分粥时,有的居民刚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粥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品尝,有的居民则端起粥带回家与家人分享,现场气氛热闹和乐,人们的脸上带满笑容。

与此同时,另一队志愿者也出发了,他们要为社区中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领头的志愿者饶义顺爷爷已到颐养天年之年,却仍热衷于社区志愿服务,对社区里的人和事了如指掌,他轻车熟路地引着志愿者们在楼栋间穿行,去往老人家中。叩开门扉,志愿者们将腊八粥送到老人手中,以期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图:潘紫萱 摄

本次分粥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使腊八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在社区中重新展现活力,为居民们的社区生活增光添彩。(文:金婷、杨建,图由潘紫萱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