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北京冬奥会开启全球冬季运动新时代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冬奥足迹”。

2015年7月,中国申办冬季奥运会成功。北京成为全球奥运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不但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奥运盛宴。

早在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基本要求。七年来,中国言必行、行必果,扎实推进,步步为营。积极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冬奥小城崇礼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行列,彻底脱贫摘帽;让越来越多人投入冰雪事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冬奥红利惠及更多人民;广开交流互利之门,在筹备过程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厉行节约环保,把冬奥村建设成为永久设施,赛后转化为人才公寓;五棵松体育中心可在6小时内完成冰场和篮球场的转换等等。七年的全力付出与精心筹划,既是对世界体育爱好者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促进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底气担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当前全球感染人数已突破3亿人,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于世界人民凝心聚力、共渡难关更是具有特殊、非凡的意义。2021年7月,国际奥组委正式通过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之中。全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坚持奥林匹克精神,更需要维护团结、加强合作。2021年12月2日,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这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休战决议后,时隔14年第二次向联大提交休战决议。决议除增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愿景和理念外,还针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出加强世界抗疫合作的呼吁。联大对休战决议的一致通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都充分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信心,对各方共同努力向世界展现一场高水平冬季奥运盛会的期待和各国人民通力协作、共建和平美好世界的憧憬与决心。

奥运会是体育健儿的主场,也是一次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民心相交、文化互鉴的节日。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每个细节、每个设计几乎都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印记。“同心”奖牌形象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遥相呼应;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形态异曲同工,炬身自下而上的渐变图案从2008年的祥云纹样过渡到冬奥会的雪花图案,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弘扬;冬奥会体育图标以篆刻艺术为灵感,将冬季运动元素与中国汉字文化巧妙结合,动图“小红人”图标更是适应新媒体传播场景;四合院理念设计建设的冬奥村,体现了北京千年古都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魅力。中国人低调内敛的文化性格和喜迎八方的待客之道,在这些完美的细节交汇中展现给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为《奥林匹克评论》杂志撰文时指出:北京即将书写历史。我们相信,中国的伙伴和朋友一定会提供卓越的冬奥会体验。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2022年是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正以秒计算发起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坚信,本届冬奥会必将再次向世界展现谦和有度、胸怀天下的中国精神和大国气派,也必将在世界冬奥会举办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的庄严宣告:“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