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省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城市更新,安全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眼下,安徽省正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省级监管平台搭建,初步形成全省城市生命线工程风险“一图览”、监督“一网管”。

靶向防控,一网掌控城市安全“阀门”

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综合管廊等,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生命线。

然而,管网深埋在地下,桥梁矗立于空中,如何及时感知它们的异常,将风险消弭于萌芽,确保城市生命线无虞?在网络空间搭建起一套城市生命线的数字孪生系统,每一座桥梁、每一条管道、每一处地下管网相邻空间都一一对应,城市的“血液运转”尽在掌握……在安徽,这样的科幻场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近日,走进位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只见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生命线的实时监测情况。比如,针对每个被监控的桥梁,会显示位移、加速度、应变等曲线。这些曲线随着车辆驶过桥梁而呈现不同变化,一旦出现超载、桥梁受损等危险情况,系统自动报警。环巢湖大道兆河大桥是合肥市庐江县与巢湖市的交通要道,也是桥梁专项监测的重点之一。从今年4月份开始,监测中心监测到,每个月通过大桥的超载车辆有三四千辆。该中心遂以简报形式上报市城乡建设局。后经相关部门加强管控,如今超载车辆明显减少。

科学预测,离不开技术的硬核支持。“我们研发了一批国内首创产品,燃气传感器在地下空间使用寿命达5年,供水管网检测智能球在25公里范围内泄漏定位精度达到2米。”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袁宏永表示,针对城市高风险空间致灾因子的实时动态监测、综合预警防控和处置决策支持的技术需求,建立多个智能化预警模型,形成城市生命线安全风险立体化监测网。

“桥梁、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随着年限增长,事故隐患逐步显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通过前端感知,可以让风险防控更具靶向性、精准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汪恭文表示,目前,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省级平台实现与16个地级市的监测中心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已接入16个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等领域实时监测数据和预警报警信息,全省累计接入监测设备3.2万个,接入燃气管网3.2万公里,排水管网3.5万公里,供水管网3.6万公里,桥梁2027座。

联动处置,全面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去年底一天的凌晨2时,一道刺耳的报警声打破寂静,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运行监测中心智能大屏上,一条预警信息弹出,提示龙川路一监测点位可燃气体浓度接近爆炸下限,系统自动发出2级报警。监测中心的数据分析师分析研判为燃气泄露并第一时间推送至燃气集团、市城乡建设局。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与监测中心进行分析联动,为现场抢修提供辅助决策支持,4个多小时之后,修复工作顺利完成。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涉及风险防控、隐患治理的全流程,既要做好监测预警的上半篇文章,也要做好联动处置的下半篇文章。清华合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表示,城市生命线工程核心在于“前端感知—风险定位—专业评估—预警联动”一体化,实现城市运行管控精细化治理。

据悉,以往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都是以行业监管为主,存在“九龙治水”的情况,合力不够。如今,通过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能够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加推到行业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第一时间由牵头行业部门协同抓好风险处置,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新型应急处置机制。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安全风险隐患涉及面广,处置时牵一发而动全身,单靠一家单位、一个部门往往难以应对。该市建立以市安委会为领导决策核心,以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为安全监管和业务指导单位,以监测中心为预测预警、分析研判中枢,以桥梁、燃气、供排水、热力等权属单位为风险处置单位的联动组织架构,形成市政府领导、多部门联合、统一监测服务的机制。

目前,合肥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正在推进中,将推进主城区和新建城区监测预警能力全覆盖,并延伸至区(县)重点区域,新增6万余个城市高风险监测点,打通城市安全管理和数据共享的行业壁垒,实现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全省推进,让“生命线”成为“安心线”

滁州启动、蚌埠启动、芜湖启动……除了合肥之外,目前,安徽省其他地级市本地化平台公司全部挂牌成立,全面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项目。

“由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滁州市城投鑫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合肥泽众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滁州泽众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本地化平台公司,为实质化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负责人单智超表示,目前已完成现有的以燃气、供水为重点的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等市级数据等社会资源数据汇集工作,在线监测数据已实时推送至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平台,实现现有监测数据与省级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管平台数据实时共享。根据《滁州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到2022年6月,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为重点的市级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基本框架。

城市安全发展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至关重要前提和保障。目前,安徽省正紧锣密鼓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各市城市生命线监测网正有序推进,风险评估工作已陆续完成,全面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项目的立项等前期工作。同时,还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评估、诊断作用,2021年11月9日,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城市生命线建设专家聘任仪式,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等11名专家颁发聘书。

“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我们与中国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提供金融保险支持,让‘生命线’成为‘安心线’。”汪恭文表示,到2025年,力争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16个市全部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形成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徽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