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安徽合肥:“智慧”赋能体育课 体验运动魅力

“双减”落地后,活力体育回归校园,体育课越来越被广大师生们重视。

合肥中小学体育课堂也变得“科里科气”。一个可以智能测量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等成绩的“智慧操场”出现在合肥七中,同学们无需穿戴任何设备,系统通过AI摄像头,自动测量和播报运动成绩,还能监测抢跑、压线等违规“小动作”。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合肥市智慧体育的研究与应用”共同体项目入选。该项目形成了合肥四中、合肥七中、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等九所学校的智慧体育应用方案,目前各学校基本进入到常态化应用阶段。

(央广网记者 徐秋韵 摄)

项目利用AI智能体育系统,自动计算各项运动成绩,形成学生个性化的运动档案,让体育课堂变得更“智慧”。以立定跳远为例,AI智能体育系统除了实时播报跳远数据,还显示腾空高度、起跳角度、振臂幅度等,帮助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训练指导,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在合肥师范附小的智慧体育课上,一款可以记录心率的运动心率臂带,一头由学生佩戴,另一头连接着体育老师的平板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实时显示着每个学生的心率情况,当心率达到预警值时,会发出颜色预警和声音预警,提醒老师及时调整运动强度。

(央广网记者 徐秋韵 摄

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个人体质画像,有针对性地开出“运动处方”,让学生更加科学地运动。据了解,合肥部分中小学通过智慧体育的应用与实践,建立了学生个人体质档案,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提供更加丰富、专业、精准的数据分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