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多举措打出“双减”组合拳

瞧!清晰的折痕,完美的对称,原来数学里有各色的窗花、美丽的蝴蝶、憨态可掬的动物……一纸、一画、一剪,孩子们用自己的那双巧手剪出了属于他们的精彩世界。

这是剪纸课?这是数学课?都对,又都不对,这其实是一节文理交融的数学课,“融入剪纸这项传统文化艺术,结合数学轴对称图形相关知识,锻炼孩子动手操作能力,促使他们发现生活中的数学能力。目前,三年级数学组正开展‘轴对称式剪纸艺术’综合实践活动。”据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副校长陆学莉介绍,这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作业改革的尝试和探索。

(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供图)

在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类似这样的创新作业还有很多,既有校本化作业,也有游戏式作业和项目式作业,通过丰富的作业形式,提高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其学习兴趣,为“双减”赋能,提质增效。

创新作业设计,“双减”赋能提质

寒假将至,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独家定制”《快乐过寒假作业指南》格外引人注目,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游览、社会调查,写出游记、调查报告等实践作业,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陆学莉表示,减轻作业负担是“双减”政策的重点之一,学校在推进作业管理落实过程中,不断探索与创新,围绕学科特点,分学段分层创新,转变作业布置模式,突出“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

交谈中,陆学莉从书桌上拿出《阅读悦美》介绍道,这是“项目式”作业,以每年师生共读十本书项目《阅读悦美》为例,明确各年段阅读数量、内容任务、评价方式,“小学六年下来,每个学生至少能读60本书。”陆学莉说,下一步将在《阅读悦美》基础上,推进“阅读小学士→阅读小硕士→阅读小博士”进阶评价计划,“由内而外,提高孩子的书面和口语表达,促进孩子综合素质提升。”

学校还研制了游戏式作业。比如:小学语文组低年级开展“安安历险记”快乐游园活动;数学组有低年级的“数学故事会”、“图形绘画”比赛,还有高年级的“计算达人争霸赛”等。可见,对于作业设计,学校下足了功夫。作业量适中且有趣,让学生们也尝到了“甜头”,在随机采访中,学生们表示每天的作业,只要动动脑筋就可以很快完成。陆学莉表示,以后将不断创新作业设计,真正做到“减”作业“增”质量。

(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供图)

探索课堂改革,创建高效课堂

“双减”大背景下,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顺势而为,不仅立足作业设计,也在课堂建设和教师发展上持续发力。

“学校不遗余力为老师创造条件,支持老师开展教研活动,帮助老师寻求名师团队。”陆学莉说,基于此,学校优化备课环节,开展推门听课,做实公开课展示教学,强化督查指导,提升评课质量。“学校以合肥师范学院为依托,成立教授工作站,促进老师专业发展。还定期邀请教研员、一线名师到校指导,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指导等形式开展科学、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活动。”

如何创建高效课堂?学校在课堂改革的探索中,积极打造“生本课堂”,建立集体备课制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令人欣喜的是,学校正推进校本作业设计,下学期将推出校本化作业,这是学校践行作业改革的又一突破!

多举并措,打出“双减”组合拳

为落实“双减”政策,学校从顶层完善管理机制,以作业管理为抓手,由课程部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对作业设计、批改、日常管理等作出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学校加强课程建设,构建全科学阅读体系,精心设计校本课程,重构艺体课程体系。尤其是开学以来,学校两次对课后服务进行调整,丰富延长托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减轻家长辅导作业压力。

(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供图)

在教育创新的改革道路上,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勇于创新,阔步前行,多举并措,打出一套漂亮的“双减”组合拳。合肥师范学院附属西安路学校徐年乐校长表示,让教育回归学校育人主阵地,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学校教育发展和办学行为,在效率、方法上下功夫,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文:刘贝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