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绿色发展从“头”起:安徽省政协委员孟行健提议加强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农业以土而立,以肥而新,以水而旺。土壤、肥料、水源都是农作物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几十年来,高投入、高能耗、高产出的石化农业快速发展,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过量使用,导致土壤退化、生物多样性破坏、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日益凸显,农田土壤污染在安徽省农业污染中占比较高。目前,安徽省正处于乡村振兴的重要阶段,农村农业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农业部一号文件曾明确指出,推行农业绿色发展,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持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安徽省政协委员孟行健在环保领域深耕多年,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的提案主要围绕“如何发展好绿色环保农业,提高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展开。“国家和安徽省都在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广工作。安徽省乡村振兴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强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新技术应用,为安徽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孟行健说道。

(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据悉,安徽农作物常年平均总播面积820万公顷左右,其中粮食600万公顷,占总播面积70%;经济作物220万公顷,占总播面积30%。正常年份,安徽省粮、棉、油产量分别居全国第7位、第6位、第3位。安徽农业农村在全国举足轻重,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发展绿色环保农业,加大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度,是实现农业经济效益与自然生态环境效益有机统一的有效路径。

目前,生产同样养分含量的有机肥比生产同样养分的化肥成本要更高,孟行健建议,要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新型有机肥生产激励政策,对于有机肥生产企业要给予政策倾斜,实施更有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体系中,异味清除技术最为关键,难度大,研发投入大。“加大措施保障,支持先发企业争先进位。安徽省农业农村部门和科技部门可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相应激励措施。也可以联合相关企业和专家进行合作研讨,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整合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成立专项孵化基金,支持专家团队工作和技术研发开展”,孟行健就技术难题给出建议。

(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传统肥料化肥的过量使用会导致土壤酸化或土壤板结,破坏农耕用地,而有机肥具有较强的缓冲能力,可以有效避免耕地土壤破坏。此外,有机肥的有机质更加丰富、培肥效果更好,可以提高农作物的安全性及品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目前,安徽省已经在44个县区试点推广商品有机肥,孟行健建议,要加强农作物品种及专用有机肥的精准定位,加大推广力度,鼓励农民增施新型有机肥。提高土地亩产价值,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如今,城市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2021年,合肥市政务中心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每日最多可处理3吨餐厨垃圾,将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就地资源化。该设备是由安徽省政协委员孟行健领导的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公司围绕“变废为宝,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研发出厨垃圾处理设备、地下污水提升设备、餐饮油水分离设备等环保产品,近几年公司相继在南七街道、锦绣社区、中国科大等省内外近百个地区建设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站,其产品远销海外。餐厨垃圾倒入料口后进行粉碎处理,再经过脱水分离油脂,对于干物质通过高温加热和菌类干预,加速有机物分解。经过24小时发酵后,餐厨垃圾可变成有机肥料。

(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合肥市政务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工作站(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餐厨垃圾处理完后产生的废弃油脂和有机基肥(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绿色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底色,更是农业的本色。农村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减少了现有处理方式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有机肥的利用可以抵消农村生产生活的“正”排放,从而综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甚至有望达到地区“零碳排放”的碳中和。孟行健表示,自己在做好提案工作的同时,也将履行好环保人士的职责,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深入研究农村有机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设备的研究开发,助力绿色农业大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更富裕。(文:方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