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下“绣花”功夫 建美丽乡村

今年安徽省农村再改厕30万户左右,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让厕所真管用、能常用

“小孩小孩你别急,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刚过,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村村户户就忙着置办年货,春节氛围是越来越浓了。

“说准备年货,其实也没啥要特意买的,现在生活好了,鸡鱼肉蛋天天有,主要买点待客的烟酒,还有打扫卫生。”说到卫生,70多岁的大柳镇曲亭村村民梅相银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家里旧厕所改建了,现在跟城里一样用抽水马桶。以前露天厕所脏不说还不安全,冬天下雪还滑倒过。现在改了以后环境也好了,人进去也安全了。”截至2021年底,南谯区已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8607户,普及率达89.3%。

小厕所,大民生。去年全省完成40万户改厕任务。组织开展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累计摸排户厕365.19万座,发现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5.57万座,已整改5万户,剩余0.5万户,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印发《安徽省“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下“绣花”功夫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升级版。

“根据规划,今年全省计划再改厕30万户左右。到‘十四五’末,农村卫生厕所将基本普及。”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汤洋介绍。

厕所建得好,还要能长期用。据汤洋介绍,目前农村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机制有待完善,部分地区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重建轻管现象仍然存在,难以适应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需要。为此,去年,我省总结提炼19个一类县和2020年度13个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创建成效,精选14种模式供各地参考借鉴,创建16个农村改厕与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全省已建立了1200多个农村改厕乡镇管护站,基本实现农村改厕管护服务乡镇全覆盖。农村改厕管护体系延伸到了1.2万个行政村。

“培翠家的厕所出粪口盖板有破损,请安排修复。”去年12月23日上午,大柳镇华严庵村的网格员朱韩国在微信群里汇报了这一情况。当日下午施工队就赶到了现场进行修复。“难怪这几天一下雨就闻到臭味,原来是盖板坏了。”看着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村民席培翠说幸亏网格员发现情况,如果老人小孩夜里上厕所踩到盖板上,后果不堪设想。

汤洋介绍,今年全省将新创建16个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坚持建管并重,引导和推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导、村级组织和农民参与、市场运作三者相结合的改厕后续管护机制。

建设4000个左右美丽乡村中心村、40000个左右美丽宜居自然村庄

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走进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金湖中心村,一条刚完工的沥青柏油路映入眼帘。道路延展串起一处处洁净的农家小院。只是一年时间,这个昔日破败脏乱的村落已蜕变为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

“我在河北石家庄打工多年,回家一看简直认不出来了!”村民许俊峰说,往年春节回家过年,吃得住得都好,就是环境太差。这次回家大不一样了,不仅沥青柏油路铺到家家户户门口,连小车停车位都有了,而且有公厕、小广场,还安装了路灯,夜间串门时再也不用走黑路了。

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我省大力推动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去年省级财政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约7.94亿元,国家财政资金约2.35亿元,此外市级按照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县级不少于1000万元配套投入,全面推进767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年度建设任务。”汤洋介绍,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累计9598个,其中省级中心村6558个;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8290个,其中省级中心村5791个。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城乡融合催生乡村新产业,农民群众的经营收入不断提高。

“北关古道清流河,坡顶花窗鹊尾多,白墙灰砖农家院,徽冠苏衣美做合。”从这首小诗可以看出南谯区北关村的巨大变化。当地依托“特色产业+旅游+采摘”的模式,大力发展“城郊型”特色农业和旅游采摘业,去年全村总收入2000余万元。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将努力实现美丽乡村“441”建设目标,即建设4000个左右美丽乡村中心村、4万个左右美丽宜居自然村庄,提升1000个左右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水平,服务功能向周边村庄延伸。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直接受益人口占全省农村常住人口比例40%左右。

建设中,我省要求坚持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以高密度城市建设方式建设乡村。全省乡村依据地理和风貌特征,分为皖北片区、皖中片区、沿江片区、皖西片区、皖南片区,建设各具特色和魅力的美丽乡村,形成徽风皖韵的美丽风景。

全省1498.56万人参加行动,清理村内塘沟18.06万个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提质扩面

在芜湖湾沚区花桥村,村民张大妈最近迷上了跳广场舞。

“以前总听说城里人都喜欢跳广场舞,我们这地方别看到处都是地,但想在家附近找个平整的场子还真难。过去屋前屋后到处堆满垃圾,味道难闻,我都恨不得绕着走。”说起改变,张大妈和舞伴们感慨,“村里开展清洁行动以后,大家一起清理出这片地,又集资买了水泥砖头,做了这么个小广场,才有机会跟上城市的‘潮流’。”

如今,不管是在皖南还是在皖北,驱车行走在乡村大地,放眼望去,很少能看到河道里、道路边有成片的垃圾,房前屋后也是干干净净。经过坚持不懈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广大的乡村干净漂亮起来。

去年,我省印发文件确立村庄清洁行动主题和分类推进原则、推进方式,动员部署各地开展春夏秋冬战役,将村庄清洁行动内容纳入《致全省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积分制”等制度,把村庄清洁行动固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有1498.56万余人参加行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43.75万余次,106.11万余人次参加;累计清理村内塘沟18.06万个、农业生产废弃物239.94万吨、乱搭乱建45.4万处、废旧广告牌85.7万个、无功能建筑268.77万平方米,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卫生习惯逐步改善。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干净整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