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大观区海口镇:把稳党建引领“核心” 瞄准乡村振兴“靶心”

“我们把稳党建引领‘核心’瞄准乡村振兴‘靶心’,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大观区海口镇河港社区党委书记鲍金和告诉笔者,他们村有内迎江套水产养殖基地、200亩瓜蒌种植、100亩草莓采摘园、还有40亩特色智慧农业灵芝种植地。4年来,村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筹工筹劳,汇聚起产业共建共享动能,村集体经济从负债村到年盈利50多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质的飞跃。

河港社区的转变,是海口镇以高质量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缩影。大观区区委、区政府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子。 

干事列清单,路径清晰补短板。“以铸魂赋能、培元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财、连心到户、统筹协调七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海口镇印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列出有效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农村党员教育、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7个方面30项措施,凝聚力量引领乡村振兴。

河港社区第一书记周杨多次在社区党员大会说:“我们党员要切实开展工作联系、民情走访、政策落实、产业对接、精准服务等五个到户活动。”如果说乡村振兴一线是干部的“赛马场”,那么“一张清单”就是干事创业的“指路牌”。海口镇将在两年内实现村集体经济全面突破二十万元以上,年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40%,并努力打造百万元以上的村。

干部优结构,一升一降见真章。“没想到,这个年轻伢子做农村工作这么拿手!”海口镇安原社区居民说起胡德海,称赞不已。去年7月,退役军人胡德海通过后备干部招考进入社区工作任党总支书记助理,为村里发展奉献力量。

年龄“降”,学历“升”。海口镇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等作为“四好”目标,在高质量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上下功夫。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8.9岁,村“两委”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较上届增加18.6%。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海口镇整合省、市、区力量,从2019年以来共招聘优秀村级后备干部25人,接受省委组织部选拔下派选调生10人驻扎到基层一线,强化驻村帮扶力量。

技术进乡村,“连村联创”兴产业。进入1月下旬,随着气温下降,大棚蔬菜上市需求量也在逐渐加大,仅在当天,就有上万斤的蔬菜被运走。在红星村蔬菜基地工作的村民宋富华说:“冬季农闲时在这干活每天的收入有2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实在太好了。”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难点在技术、在产业。在村集体经济全面突破二十万元的基础上,海口镇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导、技术支持、银行扶持等综合措施,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有力、效益明显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引领乡村振兴之路。今后海口镇将重点打造蔬菜种植和加工全产业链融合项目,整合河港、南埂、海口、昌宁、红星五个村的土地、资金及人力资源,引进企业先进种植技术和农产品加工技术,利用城郊区位优势,实现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扎实推进“连村联创”,让党支部建在富民产业链上,通过支部联建、抱团攻坚,促进资源联享、利益联结、产业联盟,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蓄起一池春水。(江涛、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