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首届安徽乡村振兴沙龙在肥东黄张文艺村召开

如何将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如何让乡村建设成果富有长久活力,有一个重要的课题摆在眼前,那就是乡村运营。为什么要做乡村运营,谁来做乡村运营,怎么做乡村运营,乡村运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又有哪些?

为推动安徽乡村振兴事业,探索安徽乡村运营新思路,在2022年开局之际,由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发起主办的首届安徽乡村振兴沙龙,元月22日在肥东县桥头集镇黄张文艺村召开。这次沙龙与肥东县桥头集镇党委政府联办,合肥邦和营销承办,围绕乡村运营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供图)

安徽省休闲农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执行秘书长董仁泉认为,现在是农村半城市化、农民半市民化、农业半机械化阶段,美丽乡村好做,美丽经济不好做,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产业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乡村运营不仅需要有资金的支撑,包括地方财政、社会资本、资产溢价收入、招商运营提成、佣金等构成,乡村运营更需要有人力的支持,包括专业保姆式、管家式专业人才,也需要有内生动力的在地农民、返乡新农民的积极参与,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聂苏从广义和狭义角度解读了乡村运营,他认为目前大部分乡村尚处于零运营、低运营、亏损运营阶段,虽然近年来部分乡村已有了一流的设计和施工,但运营还处于起步的三流水平,这主要还是受制于乡村运营产权主体不清晰、乡村固定资产和生态产品价值不好评估、乡村运营投资主体不明确等。下一步乡村运营怎么干,聂会长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扶村”,参考脱贫攻坚经验,由“扶贫”转变为“扶村”,像对待贫困户一样对待优选出来的乡村运营村,地方财政将乡村运营纳入预算。二是赋能,联合有关部门,开办乡村运营人才培训班,培养乡村运营师等乡村运营急需的人才。三是服务外包,现在已经有了农业经营主体,未来会有大量乡村运营服务主体出现,乡村运营交给专业的公司和团队是趋势。四是分类运营,结合不同的乡村现状,分类推进,从基础的卫生保洁服务的维持式到盘活闲置资源、资产的发掘式,再到带领村民百姓实现资产保质、增质和创收的发财式等。

安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安徽农业大学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栾敬东则从乡村分化、农民分化、农业转型等对中国乡村现状进行了解读,认为乡村运营核心是要调动百姓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乡村本土力量,做好乡村的定位,注重村庄文化价值的挖掘和保护,乡村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产业主体的带动,实现以工补农,不能千村一面,不是所有乡村都合适做旅游业,结合区位、环境、村庄产业基础,部分乡村可以在手工业、农副业、物流业、冷链业等领域形成百花齐放发展态势。

安徽乡村运营首批资深从业者祖明明、王建涛、王凯、张洋等分别从安徽乡村运营现状、存在问题、运营主体、政策导向、乡村类别、运营模式、村民需求、乡村公益、乡村媒体矩阵打造等进行了系统讨论。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乡村运营缺投资主体、缺持续资金投入、缺专业人才、缺成熟运营体系,二是乡村运营不仅仅局限于旅游业,需因地置制,一二三产融合,产业振兴是核心,三是乡村规划不等于是乡村运营,运营策划前置,才能制定最合适的乡村规划,四是整村搬迁、高举高打的乡村综合体不是乡村运营,保持村容村貌、低成本投入才是乡村运营常态化方向,五是需要媒体助力乡村运营,讲好振兴故事,放大三农音量。 

(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供图)

肥东县美丽办马宜文主任、肥东县桥头集镇党委曹利芳委员、王丽委员和国光社区王禹书记,则从地方政府和村庄百姓关注的角度,对乡村运营的方向表示期待,对桥头集镇黄张文艺村的运营探索表示认可。大家表示,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先摸清自身家底,努力将资源变资金,乡村也要象经营城市一样经营,借较大自然村整治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公共服务业和乡村产业上下功夫,在专业乡村运营公司的带领下,积极发动村民自主参与村庄运营,吸引更多百姓返乡创业,同时为新型乡村治理人员创造参政议政机会,围绕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作为工作方向,将乡村美丽、百姓富裕、村集体经济提高、乡村品牌影响力提升作为乡村运营的首要目标。

沙龙主持人杨少武是一名资深文旅从业者,从2020年起,就开始关注和考察浙江临安的乡村运营模式,并向临安区文旅局陈伟洪副局长请教“临安模式安徽版”打造思路。作为安徽乡村运营发起人,杨少武认为,除部分以工助农的产业化村落外,大部分还是要有文旅思维,既要能“引客入村”旅居休闲,带动“后备厢工程”,又要有线上乡村物产直播,培养网红村民、网红村景、网红村品等,乡村运营的核心是“脸谱化”定位,客群是关键,需要打造个性化、有差异性的村落,结合周边5—50公里辐射半径不同文旅资源,串点成线、成面,定制出核心IP,锁定自驾、摄影、徒步、康养、研学、文艺等不同客群重点需求,打造乡村集散地、目的地。下一步,拟在黄张文艺村运营基础上,安徽16市各优选一个村,结合安徽不同县域特点,创新乡村运营思路,实现安徽乡村运营突破。

(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供图)

这次也是安徽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创办“乡村振兴沙龙”的首次活动。聂苏会长强调了创办“安徽乡村振兴沙龙”的基本法则,明确沙龙是非正式交流平台,旨在促进乡村振兴领域头脑风暴、思想碰撞、信息交流、案例沟通,以达到交朋友、通信息、明真理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