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战风雪|万名城管人用“黑加白”换来道路的“黑白分明”

风雪兼程守护万家

虎年开工第一天,一场强降雪来袭,合肥到处银装素裹。

以雪为令,从2月7日凌晨起,合肥城管吹响“铲冰除雪集结号”,万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变身“扫雪大军”,投入这一场铲雪除冰保畅通的“硬仗”。

经过一夜奋战,

清晨的合肥道路就已恢复顺畅。

在合肥迅速“雪融融”的背后,

离不开这群“城管蓝”“环卫橙”的昼夜奋战。

在茫茫风雪中,

他们默默坚守,争分夺秒扫雪除冰,

只为尽快让道路“黑白分明”,

为市民清扫出一条条“畅通路”。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巡查路上摔倒坚持做完公厕防滑处理

雪中坚守者 瑶海区城管局环管中心公厕管理员乔晓亮

在道路清雪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之时,全市各垃圾中转站、公厕的清雪工作也在“马不停蹄”。

2月7日一大早,乔晓亮冒着风雪骑着电动车去各个公厕点进行巡查,车里装着防滑垫、铁锹等备用物资。在路过一个十字路口,为防止撞上突然跑出来的行人,乔晓亮紧急刹车避让,重重摔倒在地。

乔晓亮的小腿受伤了,缓了很久,他还是坚持先把物资送到公厕,铺好防滑片,并把厕所附近的积雪清除干净,才一瘸一拐赶往医院。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浴“雪”奋战中“冰墩墩”也来铲雪了

雪中坚守者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城管队员陈大龙

“冰墩墩也来铲雪了!”2月7日的上午,正在铲雪的陈大龙在站起来的一刻,被自己萌到了,雪花包裹住他身上黑色的制服,身边的同事都说“冰墩墩”来铲雪了。

2月7日凌晨,合肥迎来一场强降雪,陈大龙和队员们便扛着铁锹出门了,“眼前一片白茫茫的,路上满是城管蓝、环卫橙的身影和铲雪设备的嗡鸣,我们很快便加入了战斗。”陈大龙表示。

雪一直下,他们便一直撒、一直铲……陈大龙因为铲雪忘记了拍掉身上的积雪,等反应过来时,已经被积雪覆盖了半身,像极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守岗17小时保一路畅通

雪中坚守者 蜀山区南岗镇城管队员侯克斌

“下雪了,大家随时待命!”2月7日凌晨1点未到,收到通知的侯克斌立即洗漱完毕,骑上小电驴便匆匆赶往队里。

7日凌晨1点半左右,侯克斌和同事一起合力将仓库内提前储备好的融雪剂搬到车上,随后跟着撒布机穿梭于园区各个路段。连轴转的工作持续至中午12点,侯克斌回到办公室,喝了一杯水,这也是他守岗11小时来喝的第一杯水,午饭后,他又投入到铲雪除冰一线,直到下午5点半,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干起活来也不累,但真的干完了,就突然觉得腰有点酸了。”侯克斌笑着说道。“人回家了,心在大队,还有雪情,第一个来!”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寒风中他们就着雪花吃午饭

雪中坚守者 包河区同安街道城管队员施道鹏

2月7日13时,雪还在持续下着,奋战了一上午的施道鹏和队友们,站在路边吃起了盒饭。

“我和同事负责的望江东路车流量较大,如果除雪不及时,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施道鹏说,为了尽快铲除路面积雪,他和同事一直守在路面上,不断地调整铲雪机械,遇到机械铲不到的地方,就用铁锹人工铲。

“时间不等人,中午是扫雪铲冰的黄金时间,下午4点以后气温可能会降低,融化的雪水很容易结冰。”施道鹏说。

这顿午饭,施道鹏和队友也是吃吃停停了好几次,随时处理路面的突发情况,而盒中的午饭早已冷透了。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什么时候路畅通了爸爸就回家陪你”

雪中坚守者 高新区城管局公共管养处处长张书磊

夜间的低温,易导致道路结冰,若不连夜进行破冰除冰作业,次日的道路肯定如滑雪场一般湿滑。

张书磊主动请缨,连续多个雨雪夜他都坚守在一线:查看除雪设备、物资有没有到位,调整应急预案,现场调度铲雪除冰作业,拿起铁锹和大家一起清除人行道积雪……实在太累,他就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办公室,短暂休整后,又投入到次日的铲雪除冰工作中。

在铲雪除冰中他是铁汉,但在孩子面前他永远是柔情的爸爸。大雪期间,孩子见不到张书磊的身影,便打来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还在路上,什么时候道路畅通了,爸爸就收工回家陪你!”张书磊回答。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马不停蹄“转场”及时处置问题保畅通

雪中坚守者 经开区城管局市政管理员杨玉涛

“九龙路路灯电源发生短路,全段路灯熄灭,请包片同志协调交警部门采取临时通行管控措施。”2月7日晚间,在接到指挥中心通知后,杨玉涛立即和同事赶赴现场,一边协助交警部门,一边调集高架维修车前往现场。经抢修,路灯重新被点亮。

在处理完这一突发情况后,杨玉涛又接到通知,辖区桥梁有结冰的迹象。杨玉涛和同事再次马不停蹄赶到现场。该处桥面积雪由于温度过低形成了冻雪,车辆驶过有打滑现象。对此,他和同事立即播撒融雪剂,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冰雪很快融化。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凌晨4点环卫老班长温暖这座城

雪中坚守者 新站高新区环卫工人杜学华

在一片白茫茫的街景中,环卫工人橙色的工作服显得格外耀眼,杜学华就是其中一员,她是新站高新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也是带了十几年团队的环卫老班长。

杜学华负责的天水路是主干道,除雪任务比较重,她主动担任起巡查区域安全隐患的工作。雪一直在下,杜班长短暂喝了几口热水,休息片刻,就继续投入工作中,一边指挥路段上的同事扫雪、铲雪,一边自己上阵撒布融雪剂。

“铲雪除冰是环卫的本职工作,作为环卫中的一名党员,更应该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打一场漂亮的除雪除冰仗!”杜学华说。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冰天雪地里的“城管志愿红”

雪中坚守者 肥东县城管局25名党员

天空中,是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雪地上,是穿着红马甲的城管志愿者忙碌身影。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7日上午,肥东县城管局组织25名党员干部,在临泉路、南环路、龙泉路、浮槎山路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

在扫雪过程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畏严寒,有的用铁锹铲雪,有的指挥推土机铲雪,有的协助引导来往车辆通行。他们身上的红马甲,成为白雪地里的一抹靓丽色彩。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以岗位为坐标履行城管职责

雪中坚守者 肥西县城管局三中队执法队员徐玮

雪情就是命令,当一大早看到微信工作群里铲雪除冰的紧急命令,徐玮丢下了还在睡梦中的孩子,投入到铲雪除冰的大队伍中了。

中派路、人民西路、三河路……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里是徐玮忙碌的身影。衣服、鞋子湿了也只是简单的处理下,同事们劝她歇歇,回家看看孩子,毕竟还在哺乳期。她说“没事,家里都安排好了,有爷爷奶奶在家照顾。”

就这样,一直忙到路面的积雪基本被清理干净,她才换下已经湿透的鞋子,急冲冲赶回家看看孩子。临走时还不忘和队长说:“有事情,我再来。”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闻“雪”而动尽锐出战

雪中坚守者 庐江县城管局高新区执法队员郭宝雄

7日下午3时许,在庐江县盛桥路,郭宝雄驾驶着50吨重载铲车进行铲雪除冰作业。

“凌晨突然下雪,找不到那么多驾驶员,我就和师傅们一起干。”至凌晨6点,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

截至当晚12点,在郭宝雄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城西大道、移湖西路、文昌西路等主次干道残留的积雪已基本清理完毕,并对桥梁和清理后的道路抛撒上工业盐,防止夜间路面上冻,全力为市民保障畅通出行。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手磨破了依然坚守铲雪除冰一线

雪中坚守者 巢湖市城管局环卫处保洁员冉明华

当全市发出铲雪除冰的号召后,冉明华第一时间赶赴自身职责范围内区域,将路面和桥面铲除干净,随后又立马加入到应急队伍中去。

在铲雪过程中,冉明华一点都不输给男同志和年轻同志,爬车撒盐、桥面铲雪……忙的不亦乐乎。路面撒盐时,没有铁锹工具就用手抓,在清铲道路积雪中,冉明华手冻僵了、衣服被雨雪淋湿了、手磨破了,但她毫无怨言,更没有打退堂鼓,发扬特别能战斗、连续作战和乐于奉献的环卫精神。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从军人到城管本色未改

雪中坚守者 安巢经开区城管局执法一中队中队长童有文

在大雪期间,童有文戴着单帽,穿着球鞋,投入到铲雪除冰战斗中。他总是往积雪最厚的地方去,雪花打在身上,很快他的衣服就湿透了,鞋也进了水,手脚冻得冰凉……童有文患有严重的腰病,为了缓解腰痛,一直在腰间绑着钢板,由于长时间的弯腰铲雪战斗,钢板失去了作用,他的腰痛得直不起来,但是没有因为疼痛而停下步伐。

(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坚守本心,老兵精神。从军人到城市管理人员,童有文本色未改,初心依旧!(图文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