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负责的“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系安徽理工大学入选的首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图由安徽理工大学授权发布)

(图由安徽理工大学授权发布)

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先后入选省级和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安全工程专业先后被遴选为国家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专业和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先后4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2020年入选“十四五”安徽省属高校两个I类高峰学科之一。

团队主要负责人袁亮院士勇挑教学、科研、管理三副重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队成员均以高尚的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正能量的人格魅力感染激励学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育教学效果彰显。优秀学生典型不断涌现、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5年,涌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在“挑战杯”等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26项,为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排名74位(安徽省属高校第一)提供了第一支撑。

团队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科研创新成果丰硕。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承担39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42项典型企业服务项目,获1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和9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三个重大标志性成果:引领煤矿瓦斯治理世界科技前沿,创立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及技术体系;引领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前沿技术,提供中国方案;引领深部矿山通风防灭火技术,智能防控取得重大进展。

团队面向需求,提升能力,就业创业硕果累累。2013年以来,学生年平均就业率达98.5%以上。40%以上毕业生进入中铁、中建等国有大型企业,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工程项目一线奉献青春力量。近5年来,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创业达人,毕业生高盼军,创办江苏中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入选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镇江市“金山英才”创业领军人才、句容市“福地英才”创业领军人才;毕业生马瑞峰,创办湖南平安矿井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团队攻坚克难,甘于奉献,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近5年团队深入100余对高瓦斯矿井开展安全咨询评估工作,提出2000余条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为高瓦斯煤矿工程技术人员开展培训15000余人次,为安徽煤炭及非煤行业培训安全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内外高瓦斯、突出煤层安全开采,其中淮南矿区连续23年杜绝瓦斯事故,该技术在澳大利亚、印度、波兰等5个产煤国家得到推广应用。近5年主持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究(2015-2030)》规划编制、《煤矿安全规程》井工开采修订、国标3项和行标12项制定;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向国家提交重大决策咨询报告及建议30余项,为国家能源安全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据悉,2017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持续推进团队创建工作,2021年教育部又启动并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旨在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文:施培松,图片由安徽理工大学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