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安徽:“冬奥之风”掀起冰雪运动新热潮

谷爱凌拿下中国雪上项目首金,17岁小将苏翊鸣创造历史,短道速滑任子威夺冠……北京2022年冬奥会多项比赛激战正酣,运动员们激情飞扬、闪耀赛场,也让花样速滑、跳台滑雪、短道速滑、冰壶等冰雪运动在大众心中点燃了一把“火”。

滑雪爱好者在位于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的大别山滑雪乐园里滑雪。 (安徽日报 记者 范柏文 摄)

日均人次过千,室内冰雪运动热度高

2月8日,来到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雪乐山室内滑雪场,目光首先被一台高大的滑雪机吸引,教练正给一位七岁的小朋友教授单板滑雪课程。滑雪机上,小朋友穿戴头盔、护膝、专业鞋具和滑雪雪板,在教练指导下练习转向。“双膝弯曲,目视前方,保持身体平衡,尽量不要抓栏杆……”滑雪机可以模拟雪道的坡度和滑雪时的速度,小朋友跟随教练的教学节奏滑得有模有样。

“前几天看到谷爱凌在冬奥会上夺冠,孩子还说要好好练,以后也去参加比赛。”滑雪机一旁,小朋友的家长吴小利笑着说到,“孩子已经学单板滑雪半年多,基本上保持一周一节课的频次,以后也打算作为一个长期爱好来培养。等基础学扎实了后,再带她去户外滑雪场练一练。”

整个场馆面积大约700平方米,共配备有三台大型滑雪机和一台小型滑雪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排课。“我们从2019年开始营业,可以感受到滑雪作为一个小众运动,近几年特别是冬奥会前后渐渐走向大众,各个年龄阶段的消费者都有。”工作人员葛蕾说到,店内的模拟滑雪课程很受欢迎,从上午十点到晚上九点半,工作时间内四台滑雪机几乎没有空闲的时候。“春节假期后,目前有4名专业教练在岗,基本上每天的课程都排满。”

除了室内滑雪场,商场内的滑冰场也颇受欢迎。 2月8日下午5时,合肥冰纷万象滑冰场内人潮涌动。正值寒假期间,滑冰场内欢声笑语不断,冰刀与冰面摩擦出美丽的步伐,许多亲朋好友在围栏外或加油助威,或拍视频纪念,好不热闹。“孩子看了冬奥会比赛后,就想来体验一把滑冰的乐趣,价格还是挺实惠的,在网上购票是90元两小时,可以接受。”正在场外给孩子拍照的合肥市民刘丽说。

“过年期间,冰场客流量大幅增长,每天顾客量能达到1500人次,营业收入能达到4万元左右。”冰场工作人员说到,受冬奥会和寒假以及春节影响,据初步统计,冬奥会前后,店内客流量增长大约10%,营收增长28%左右。冰场内的消费者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有三两好友来体验娱乐的,也有小朋友带着头盔在教练带领下认真学习的,共同感受着滑冰的快乐。

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冰雪消费逐渐升温。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

短途游成潮流,室外滑雪场迎客流高峰

虽然地处南方,但得益于拥有高山地势,我省潜山市、岳西县等地建有室外滑雪场地,在今年冬季,成了不少游客的“打卡之地”。

2月9日上午,位于岳西县石关乡的大别山滑雪乐园银装素裹,近百名游客来此与冰雪亲密接触,体验速度与激情。

“身体向前倾,眼睛看前方……”寻声望去,只见一名滑雪教练正在手把手地教游客吴玲滑行技巧。培训结束后,吴玲小心翼翼地来到练习道,滑行、摔倒、爬起来、继续滑行……几番练习后,她在雪面上顺畅地滑了起来。

趁着假期,吴玲和家人们从铜陵出发,自驾来到岳西体验滑雪运动。“这是我第一次滑雪,比想象的要紧张刺激。算是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吧。”吴玲高兴地说,“身边去体验冰雪短途游的朋友越来越多,北京冬奥会让大家更加了解冰雪运动,也想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大别山滑雪乐园游客中心,可以清楚地看到售票窗口前已经排起长龙,几名管理人员在一旁提醒游客保持安全距离。“现场购买的门票价格是198元两小时,每超出1小时加收60元,全天票价是378元。游客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3小时只需180元。”游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滑雪场现有40多名专业教练,教练教学需要另外支付费用。

目前,滑雪场游客以年轻人居多,或与家人朋友结伴而来,或独自前来体验。“寒暑假时,中小学生是消费主力,一般会在家长的带领下过来体验滑雪。”大别山滑雪乐园总经理柯存雍介绍,“受冬奥会和春节假期影响,滑雪季期间客流量激增。今年春节假期,日客流量最多达到近2000人。”

除了赛道滑雪,大别山滑雪乐园还开发了雪地摩托车、雪地碰碰球、彩虹赛道等丰富多彩的雪上娱乐项目。自开业以来,大别山滑雪乐园先后举办安徽省群众体育运动(雪上)项目推广普及活动、安徽岳西大别山滑雪乐园冰雪文化旅游节、冰雪进校园、冬令营等活动,截至目前,共有40余万人次参与。此外,滑雪场周边餐饮住宿服务也不断完善,为游客的冰雪短途游提供配套服务。“2015年,滑雪乐园刚开业时,周边很少见农家乐和民宿,游客吃住不方便。”柯存雍回忆道。现在,石关乡有农家乐和民宿120多家。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火热进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爱上冰雪运动。对于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柯存雍信心满满,“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规划建设一条高级道,以便未来承接专业赛事,举办专业培训,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

保持市场热度,乘势而上扩大冰雪消费

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冰雪产业发展产生催化作用,冰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有望超8000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1万亿元。

“‘冬奥效应’带动着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全程领跑春节假期的热度。随着南方滑雪场的逐渐增多,中部南部地区‘潜在’的冰雪消费需求被逐渐释放出来。常态化冰雪旅游正成为生活习惯,周末出行渐成新潮流。”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院首席专家梁强表示,目前冰雪运动呈现在地化、年轻化、多元化、体验化、常态化五大特征。 3天以内的短途游更受青睐,年轻人“呼朋引伴”一起玩遍周边滑冰、滑雪胜地,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冰雪旅游方式,攀冰、滑雪登山、雪地摩托穿越等冰雪活动的吸引力也在不断飙升。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在大众心中燃起了“火焰”,在需求驱动下,也为各地发展冰雪旅游带来新的机会,但目前冰雪消费市场还存在不足。“群众参与度虽在增长但仍然相对教低、冰雪运动场地数量增长迅猛但存在服务体验不佳和盈利模式单一、冰雪产业人才培养结构尚未形成等问题亟待解决。”梁强表示。

如何在冬奥会结束后,让冰雪“冷资源”持续成为受人追捧的“热经济”?梁强介绍,要持续保持冰雪市场火热程度,需要政府宏观政策引领、行业中观集体努力和企业微观经营创新多方共同发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冰雪产业市场环境至关重要,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变革,使得各类企业主体、创新主体通过强化竞争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规范竞争秩序激发企业家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活力;科学促进冰雪消费,升级冰雪消费需求,提升冰雪供给质量,稳固冰雪产业成长基础;冰雪空间载体上,商家要坚持创新,打造“本土化”冰雪场景,因地制宜打造辨识度高的冰雪旅游特色品牌;冰雪平台载体上,增强“专业化”冰雪场景,精准服务不同消费群体;冰雪业态载体上,丰富“元素化”冰雪场景,充分激发大众冰雪消费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