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提质扩量增效,夯实强省之基

锚定关键目标,推动制造业争先进位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位于合肥新站高新区的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井然有序的无尘化洁净车间内,机械臂翻飞运作,一块块柔性屏相继下线。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新技术带来新订单,企业1月份产能接近10万片,2月份将有20万片,实现“开门红”。

维信诺所在的新型显示产业,是安徽省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是促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的重要领域。二产发展好不好主要看制造业,衡量制造业竞争力,主要看质量、规模、效益三个维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其中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提出了“4116”的关键目标,即打造4个万亿级产业、10个千亿级产业、10户千亿企业、60户百亿企业。“这是推动制造业争先进位、提升制造业占比的需要。”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

2021年,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7.4%,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已居全国十强之列。但放在长三角的坐标系中观察,安徽省制造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效益,与先发地区仍有相当差距。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安徽省为1.9万余户,江苏为5.1万余户,浙江为4.9万余户。全国制造业500强数量,安徽省为16户,江苏与浙江则分别为54户、77户。对标先进、争先进位,必须加快扩大制造业总体规模,提升质量效益。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是强省之基。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关乎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安徽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5万亿元、制造业占比达到30%左右。“这意味着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要达到1.95万亿元,名义年均增速达到11.5%,实际年均增速8.9%。”省经信厅负责人分析,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增速高于“十三五”时期全省规上制造业年均增速,这是拉高标杆、“跳起来摘桃子”,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聚焦三大领域,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所有市、县(市、区)7月底前要完成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及时发布评价报告;创新设立“亩均贷”,对“亩均英雄白名单”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新的一年,安徽省亩均论英雄改革紧锣密鼓推进。根据省亩均效益评价联席会议部署,今年将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

促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是系统工程,亩均论英雄改革具有重要牵引作用。聚焦提质扩量增效目标,安徽省将发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导向作用,推动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不断提升规上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发挥好亩均论英雄改革等牵引作用,全面提升开发区、产业园土地容积率,推动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

提质扩量增效,体现在具体产业优势上。安徽省将聚焦“新兴优势、基础支柱、特色先导”三大产业领域,聚力打造优势凸显、基础稳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兴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带来换道超车的机遇,去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8%,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3.4个百分点。今年,安徽省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产业链布局,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晶合晶圆二期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大众汽车(安徽)、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中创新航等重大项目建设。

长期以来,基础产业贡献了安徽省近50%的工业利润。当下,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将鼓励各地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入,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手段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今年,安徽省将继续深入实施“零增地”技改,确保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000项。

先导产业对于安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空天信息到量子通信,从类脑智能到特色新材料,安徽省已在一批未来产业上抢先布局。发挥资源、技术、人才、市场、区位等优势,安徽科技创新势能将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在未来产业中结出硕果。

实施六项行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将产业发展的目标化为现实,关键靠行动。安徽省将开展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数字赋能、质量提升和绿色发展六项行动,多路径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二产提质扩量增效、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最终要靠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来实现。近年来,安徽省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累计培育3200余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占全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17.7%的数量,贡献了28%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下一步,安徽省将下大力气培育优质企业,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0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户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0户左右、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5户左右。

在产业链、产业集群“抱团”竞争的背景下,“龙头+配套”成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最优、最高效的路径。“安徽省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家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声名鹊起,秘诀就是通过固链补链强链,拥有了完整产业链,形成显著的比较优势。”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做强做优全产业链,培育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30个左右的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万千亿级产业体系,壮大安徽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必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走好“科创+产业”路子。针对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率不高、产学研协同主体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安徽省将坚持以市场逻辑搭建创新平台、以资本力量耦合创新资源,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每年培育省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30个左右。

“数字+制造”“品质+品牌”“集约+循环”……随着六大行动的深入实施,安徽制造业将更新、更绿、更高级。二产提质扩量增效,将为高质量发展构筑新优势,推动安徽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