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建设农业强省 安徽出台“两强一增”行动方案

新春伊始,农业强省建设步伐加快。近日安徽省出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对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中的各项内容细化具体目标要求。这将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三农”工作的牵引和抓手。

该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农业劳动生产率达4.8万元/人、农业亩均产出率达10760元/亩,均较2020年翻一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5%、提高2.5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提高4个百分点。农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些目标任务的提出,体现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要求,表明“十四五”期间,安徽将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亩均论英雄”的牵引作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在科技强农上,将重点实施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种业强省建设行动、种养业提质增效行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行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行动、数字赋农行动等六项行动。机械强农上,将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壮大行动、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等六项行动。促进农民增收上,将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等四项行动。行动方案对这16项行动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