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马鞍山老旧小区体育设施提档升级 助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2月16日,久违的晴天。梨苑小区体育健身广场上聚集了不少“晒太阳”的居民:老人们或来一盘楚河汉界的对阵,或扭动扭动胳膊活动活动腿脚;跷跷板、滑板车、自行车,塑胶广场上,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正在锻炼的市民黄女士介绍说,老旧小区改造让昔日破旧的梨苑小区大变样,而让她最满意的还是体育健身广场的“提档升级”。“原来的健身器材都老旧了,你看现在都换了新的,比以前好用多了。”黄女士说,广场全铺了塑胶地面,还划出了人行步道,可以方便居民漫步。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马鞍山市积极加大体育设施的提档升级改造力度,建设以智能化体育健身设施、特色棋苑广场、室内外乒乓球台、室内综合健身器材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内容丰富、覆盖全人群的体育健身场所,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有42个老旧小区完成了体育设施的改造,惠及居民4万余户近18万人。

“做好城镇老旧小区体育设施建设改造也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助推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负责此项工作的市体育馆馆长耿勇介绍,为把健身场地建到群众身边,把体育服务体系覆盖到全市,“十四五”期间,马鞍山市确定全市76个小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体育设施改造,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全市所有小区和行政村按新时期体育场地标准完成改造任务,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作为马鞍山市体育设施工作的亮点,并起到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同时,以此为契机,搭建体育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面向广大群众的体育服务体系,带动各级体育组织建设和体育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马鞍山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

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作也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原则,“建什么,怎么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建设内容和规模,顺应群众期盼,重点建设举步可就的健身设施,解决体育设施不足和便民、利民等问题。耿勇向记者分享道,坚持建管并举,马鞍山市还创新小区健身设施管理模式,强化属地管理,建立健全巡查机制,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做到群众健身有指导、器材维护有专人。

“2022年老旧小区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耿勇透露,下一步,市体育部门将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理念,优先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缺失或失养失修严重的老旧小区,坚持“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马鞍山市体育设施建设改造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全市老旧小区体育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并聚焦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新期待,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参与,注重群众意愿,按照“群众下单、规划下厨、政府端菜”的要求,通过提前沟通,公众参与等多种形式,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改善。(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新闻